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304439
基层医院在胆囊切除术中胆总管损伤的再次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基层医院,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胆囊切除术已在基层医院广泛开展。随着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该手术的并发症也不断增加。其中术中胆总管的损伤尤为严重与突出。现总结我院2000年1月~2005年12月所施行的胆囊切除术的病例960例,其中胆总管损伤4例,在分析原因的同时,总结一些经验,与广大同道共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60例患者中男200例,女760例。年龄12~78岁,平均46.5岁。病种中胆囊结石700例,急性胆囊炎94例,胆囊息肉156例,胆囊肿瘤10例。病程3天~30年,平均5年。

    1.2 手术方式 所有患者均行胆囊切除术,其中急诊40例,择期920例。剖腹胆囊切除术712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248例,腹腔镜组中转开腹手术50例。

     2 结果

    肝总管横断性损伤2例,胆总管横断伤1例,胆总管壁部分损伤1例。发生于急诊手术1例,择期手术3例。发生于腹腔镜组者2例,发生于开腹组者2例。术中即发现者2例,术后2天后明确者2例。胆管损伤后1例行胆总管吻合加T型管引流术,1例行胆总管修补T管引流术,2例行肝总管-空肠(Roux-.en-.Y)吻合。4例患者最终均治愈,其中1例患者偶感上腹疼痛,经口服消炎药物可缓解。

    3 讨论

    3.1 胆囊切除术的适应证 胆囊切除术作为治疗胆囊疾患的一种安全规范化的手术,各级医院广泛开展。其主要适用于以下疾患:(1)急性胆囊炎、胆囊积脓、坏疽、穿孔;(2)胆囊息肉;(3)胆囊结石;(4)胆囊良恶性肿瘤;(5)胆总管结石术中根据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