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精神卫生》 > 1999年第3期
编号:11305503
抑郁症预后的影响因素
http://www.100md.com 《四川精神卫生》 1999年第3期
喻东山,1抑郁亚型,2病史资料,3病程经过,4预后差的可能机制,参考文献
     对照研究表明,抑郁症状的缓解率不足50%。这就意味着,相当多的病人有残余症状,他们对治疗部分有效或无效[1]。这里将回顾抑郁症预后的影响因素。

     1 抑郁亚型

    11 抑郁性人格障碍 这种病人呈消极反应素质。青少年开始,症状恒定,倾向持续终生[2]。因为程度轻,故算不上是抑郁症。因为是人格障碍,故对药物治疗效果差。

    12 轻性抑郁 轻性抑郁诊断混乱,价值可疑。其特征是性格缺陷明显,抑郁较轻,焦虑突出,持续时间较长,这与心境恶劣很相似。但心境恶劣要求病程2年以上,而轻性抑郁则无明确规定。轻性抑郁和心境恶劣治疗有效,但易自发波动。

    13 慢性抑郁 是指一次重性抑郁发作持续2年以上。用抗抑郁药可能起效,但起效慢(12周),有效率低(48%),完全缓解率低,复燃和复发率高。

    14 双重抑郁 是指在心境恶劣基础上加上重性抑郁阶段性发作。这种抑郁不可能缓解,通常是在重性抑郁发作缓解后又回到心境恶劣状态,而心境恶劣状态又成为重性抑郁复发的危险因素,故双重抑郁复发率高,易感难治性抑郁症。

    15 严重抑郁 严重抑郁症病人的自杀危险性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