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305355
大肠肿瘤并发急腹症的外科治疗2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8期
大肠癌;急腹症;手术,,大肠癌;急腹症;手术,1临床资料,2讨论[1~5],【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大肠肿瘤并发急腹症诊治中的有关问题。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0年5月~2004年3月24例大肠肿瘤并发急腹症病人的外科处理。结果 根治性切除11例,姑息性切除5例,Hartman术2例,结肠造口4例,短路手术2例。术后并发切口感染4例,围术期死亡1例。结论 大肠肿瘤并发急腹症临床常见但误诊率较高,与基层医院条件限制,医生对大肠肿瘤的警惕性不高,仅局限于急腹症的诊断。大肠肿瘤并发急腹症时应选用正规剖腹探查切口,恰当手术方式的选择,完善的麻醉及心肺功能监测,仔细简洁的手术操作,完善术中术后处理是降低术后并发症和死亡率的关键。同时临床医生对此应加强认识,减少或避免误诊。

    【关键词】 大肠癌;急腹症;手术

    大肠肿瘤并发急腹症都需要手术治疗,而合并急腹症的大肠肿瘤又是手术处理的难点。大肠肿瘤可并发急性阑尾炎、急性肠梗阻、肠穿孔、腹膜炎等急腹症,临床误诊率较高。我科2000年5月~2004年3月共收治大肠肿瘤并发急腹症病人24例。现将诊治状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