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305835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颈动脉粥样硬化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8期
彩色多普勒,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当前中老年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者引起脑卒中,危及生命。而动脉粥样硬化是引起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本组资料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对高血压、冠心病及脑梗死患者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粥样斑块大小、位置及颈动脉内血流情况进行检测,研究其在颈动脉粥样硬化诊断中的价值,探讨颈动脉粥样硬化与心脑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来源2002~2006年在我院内科住院及门诊患者120例,其中42例患者经超声检查有颈动脉粥样硬化表现。男27例,女15例;年龄48~82岁,平均64岁。全部病例临床诊断为高血压、冠心病和(或)脑梗死。

    1.2 仪器与方法 (1)仪器:采用美国GE公司产LOGIQ-500 PRO型彩色超声诊断仪,频率6~9MHz,宽频探头。(2)检查方法:患者取仰卧位,充分暴露颈部。颈后垫枕,头后仰并偏向对侧。自颈动脉近心端开始,逐渐至远心端依次扫查颈总动脉(CCA)、颈内动脉(ICA)及颈外动脉(ECA)。(3)测量参数:①CCA、ICA、ECA内径,观察有无狭窄,两侧是否对称;②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即IMT。选择颈动脉近膨大处及膨大处后壁测量;③粥样斑块位置、大小、内部回声。以IMT≥1.2 mm作为诊断斑块的标准[1];④血流情况:观察血流充盈情况及颜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