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305336
复印病历质量缺陷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复印病历的情况以及与医疗安全相关的质量问题。方法 系统收集我院近4年来的复印病历资料,并对复印病历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分析。结果 近4年来我院共复印病历106例。年复印病历数呈现30%左右的速度增加:106份病历检查中发现有质量缺陷者38例,占35.9%。结论 随着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贯彻执行,复印病历出现逐年增加,病历质量的缺陷通过复印病历暴露于社会的机会也在增多,应引起临床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加强责任心,从法律医疗风险以及自我保护的角度写好每一份病历。

    【关键词】 复印病历;质量缺陷;分析;医疗风险

    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逐渐加强,其维护自身权益的愿望也越来越高。人们在追求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对医院的医疗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自2002年执行以来,病历问题已成为医患双方在法律诉讼过程中的重要举证依据。已经越来越受医患双方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正是在这背景和条件下,近年来,向我院申请要求复印病历的数量较以前有明显增加,为主动应对这种状况,笔者将近4年来106例复印病历进行统计分析如下。

     1 病历资料复印来源

    资料来源于我院2002年1月~2005年12月,根据医务科留底登记统计逐项核对分析,数据准确可靠。

     2 病历资料复印的基本情况

    2.1 病历复印的数量与分类 2002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共收住住院患者7551例次,要求病历资料复印的106例,申请病历复印人员的构成情况是:患者本人38例,患者家属及代理人35例,保险机构20例,医疗纠纷13例。

    2.2 复印病历患者的科室分布情况 肺科27例,传染科32例,老年科47例。

    2.3 复印病历的内容 出入院记录85例,医嘱单及护理记录64例,门诊病历39例,检查、化验结果44例,客观病历32例,其中复印病历两项以上内容的67例,占复印总数的63.2%。

    本文106例复印病历资料均来于我院医务科接待外来人员自2002年1月~2005年12月期间要求复印病历的登记目录,占医院同期住院患者(7551例)的1.40%。复印病历的具体情况见表1、2。 表1 2002年1月~2005年12月复印病历数 表2 复印病历的科室分布 例(%)

     3 复印病历质量检查情况

    106例复印病历,均按照卫生部和中医药管理局规定的病历书写规范[1]进行严格而细致地逐例检查,检查结果发现有各种缺陷的病历38例/64项次,占总检查病历数35.9%。见表3。表3 38例/64项次有缺陷病历的质量情况

     4 讨论

    106例复印病历的调查分析,真实地反映了当前我院的复印病历情况。2002年1月~2005年12月,复印病历数呈近30%左右的速度增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患者法律意识、维护自我权利意识的增强,自身素质的提高。106例复印病历有38例(35.9%)/64项次的质量缺陷。这显然是一个较为严重的病历质量问题。

    病历是患者的医疗档案,是医院和医务人员医疗行为过程的客观记录与文字见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人们法制观念意识的不断加强,病历质量也已经成为医患双方在法律诉讼过程中的重要举证依据。在当今的社会中,一份质量低劣的病历,不仅丧失了医疗经验总结和提高医技人员业务水平的价值,而且也存在着很大的医疗安全隐患和风险。

    病案是对患者疾病病因、诊断及治疗过程的书面原始记录,是处理医疗纠纷直接、有力的重要依据,在整个医疗业务活动中,加强法制观念,强化法律意识,怀着高度的责任心,从法律、医疗风险以及自我保护的角度,全体业务人员应面对现实,严把病案质量关,认真负责地写好每一份病历。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2002,301-308.

    作者单位: 201500 上海,上海市金山区东林医院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夏曙梅,夏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