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305328
雌激素对妇女血管舒张机制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8期
雌激素;绝经,1雌激素经内皮依赖途径的血管舒张机制,2雌激素经非内皮依赖的血管舒张机制,【参考文献】
     绝经前妇女高血压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同龄男性,但在绝经后妇女的高血压发生率较条件相匹配的同龄男性增高[1]。导致绝经后妇女血压升高的因素很多,如年龄、肥胖、血脂改变、吸烟、绝经后妇女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等。妇女的血压尤其是收缩压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显著的增高[2],绝经后收缩压每年递增0.5mmHg,舒张压较绝经前高2.8mmHg。最近Alberto Zanchetti等[3]通过对189326例,年龄46~59岁的绝经后的意大利妇女纵向研究(The SIMONA study)表明,独立于年龄和体重指数及其他混杂因素外,血压升高至少部分与绝经有关。这与Staessen 等[4,5]的研究结果一致。Alfred O. Mueck[6]通过对1960~2003年间使用激素替代疗法(HRT)期间监测血压研究的综述表明,除个别例外,HRT对血压无不良影响,其中大部分研究认为HRT能降低血压,部分研究则认为HRT对血压无明显影响。HRT的降压作用主要与雌激素舒张血管有关,而孕激素可刺激心肌分泌、释放儿茶酚胺,使心率增快,心肌收缩力增强,血压升高[7],可部分抵消雌激素的降压作用。现就雌激素可能的舒张血管机制作一综述。

    最近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在雌激素对心血管系统的保护作用中,只有25%~50%可以用血脂或脂蛋白代谢的改善来解释[8],而50%~75%的效应是通过直接作用于血管壁上的受体或改变血浆成分等非脂质机制来实现的[9]。雌激素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发挥扩血管作用[10]。

     1 雌激素经内皮依赖途径的血管舒张机制

    雌激素舒张血管的作用,主要是通过血管内皮系统,即内皮依赖途径。介于血流和血管平滑肌细胞之间特定位置的血管内皮细胞通过合成和分泌调节血管平滑肌舒张和收缩的相关因子维持血管张力。收缩因子:包括内皮素(ET)、血管紧张素、血栓素等;舒张因子:包括NO、前列环素以及内皮细胞超极化因子等。生理情况下,内皮细胞分泌的这两类物质处于平衡状态,内皮细胞功能失调或损伤时,缩血管物质分泌增多,舒张血管因子分泌减少,导致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升高;同时血压升高进一步加重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雌激素通过减少缩血管因子分泌,增加舒张血管因子分泌来扩血管。

    1.1 雌激素与一氧化氮(NO) 一氧化氮(NO)是体内一种重要的血管舒张因子,当其从内皮分泌出来后弥散至平滑肌细胞,激活细胞内鸟苷酸环化酶,引起环磷酸鸟苷(cGMP)的升高,后者通过cGMP 依赖性钙通道使许多钙依赖性的细胞内传导信号蛋白磷酸化,使细胞内钙减少,从而抑制钙介导的磷酸化而使血管扩张[1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