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05638
新型紫外衍生试剂用于D氨基酸的毛细管电泳分离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新) 2006年第11期
毛细管电泳,D氨基酸,衍生,,毛细管电泳,D氨基酸,衍生,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References
     摘要 采用一种新型紫外衍生试剂对乙酰氨基苯磺酰氟 (PAABSF) 作为柱前衍生试剂,成功地对19种标准D氨基酸和甘氨酸进行了衍生和毛细管电泳分离。详细研究了各种分离条件对毛细管电泳分离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采用20 mmol/L硼砂 (pH 9.3), 126 mmol/L十二烷基硫酸钠, 8 mmol/L β环糊精和20 mmol/L NaCl时分离结果最佳,16 min内实现了20种氨基酸的基线分离。

    关键词 毛细管电泳,D氨基酸,衍生

     1 引言

    氨基酸是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在以往的研究中,人们关注更多的是L氨基酸的分离和分析。近年来,研究发现一些D氨基酸对生命体的影响[1]。例如,过多的D酪氨酸会抑制老鼠的生长[2];D天冬氨酸与细胞衰老和年龄的增长有密切关系[3]。此外,D氨基酸的存在与某些蛋白质的功能密切相关。如萤火虫尾部的荧光素含有D半胱氨酸;如果转换成L半胱氨酸,则不能发光。青霉素分子中的D半胱氨酸若换成L型,则失去抗菌效能。所以,对D氨基酸的分离分析将在很多领域起重要作用。

    氨基酸的分离、分析通常采用气相色谱[4]或高效液相色谱[5]进行。近年来,毛细管电泳(CE)因其具有进样量少、分离速度快、分离效率高和操作成本低等优点,已被广泛用于食品、药物、环境和生物等样品中氨基酸的分析。随着D氨基酸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对D氨基酸的分离就越来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目前尚未见CE分离19种常见D氨基酸和甘氨酸的报道。由于大多数氨基酸本身没有紫外吸收,需要对氨基酸进行柱前衍生然后分离。目前使用的衍生试剂种类很多,但都有各自不同的缺点[6]。本实验采用自制的新型紫外衍生试剂对乙酰氨基苯磺酰氟(PAABSF)衍生氨基酸[7]。研究表明,PAABSF在常温下非常稳定。它与氨基酸衍生反应条件简单、温和,能同时衍生一级和二级氨基酸,过量衍生试剂不须预先除去,干扰少,衍生反应后可直接进行色谱分析。

    本研究着重探讨了缓冲液的浓度、pH值、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硫酸钠(SDS)的浓度、有机添加剂β环糊精 (βCD)的浓度以及无机添加剂NaCl浓度对PAABSF衍生氨基酸分离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