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05639
新型四羧基铝酞菁二氧化硅荧光纳米粒子的合成及在酸度测定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新) 2006年第11期
荧光纳米粒子,四羧基铝酞菁,反向胶束,酸度测定,,荧光纳米粒子,四羧基铝酞菁,反向胶束,酸度测定,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
     摘要 首次制备出红区荧光染料四羧基铝酞菁掺杂的二氧化硅纳米粒子,并对其进行了表征。将环己烷、正己醇和表面活性剂 Triton X100 按一定体积比(12.3∶1.04∶1)混合均匀,形成清澈透明的溶液;将适量的四羧基铝酞菁溶解到浓氨水中,加入到上述混合溶液中,形成反向胶束。搅拌10 min后加入一定量的四乙氧基硅烷,加快搅拌速度,促使四乙氧基硅烷进入反相胶束中的“纳米水池”,在碱性条件下,四乙氧基硅烷水解形成二氧化硅纳米粒子。采用该方法制备的核壳荧光纳米颗粒荧光稳定性强,生物相容性高,抗干扰能力强。 将一定量四羧基铝酞菁掺杂的二氧化硅纳米粒子溶于水溶液中,随溶液pH值的增加,荧光强度增强,并在 pH 5.02~11.98的范围内,荧光强度与溶液酸度有良好的线性关系。该法已成功地用于自来水和模拟生物体系中pH的测定。预期该技术有望用于细胞内H+ 的实时监测。

    关键词 荧光纳米粒子,四羧基铝酞菁, 反向胶束,酸度测定

     1 引言

    酸度测定不但是生产和环境监测的重要项目,而且对于生物体的生命活动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些生命现象的发生常伴随着细胞内H+浓度的变化。基于荧光光谱学原理建立的测定方法,由于灵敏度高、选择性好、适用范围宽及试剂用量少而得到广泛的应用[1~3]。然而方法和技术在不断推陈出新,pH检测新原理与新技术的开发与研究仍是当前的一个热点。

    将灵敏度高的荧光分析方法与纳米技术相结合,为pH的检测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将对pH敏感的荧光纳米颗粒制备成对pH有响应的纳米生物探针,可在单细胞水平上测量pH的变化[4, 5]。

    由于SiO2的稳定性和生物兼容性以及水溶性,将有机荧光染料包埋到SiO2网络中形成复合荧光纳米粒子是纳米材料研究的热点之一[6, 7]。应用染料掺杂的SiO2纳米粒子比直接应用染料有很多优点:纳米粒子中会包埋有多个染料分子,发光强度大,检测的灵敏度会明显提高;染料被包埋在纳米粒子中,大大降低了光漂白的可能性;同时,稳定的SiO2壳层也能保护染料分子不被恶劣的外界环境所侵蚀。

    如何消除生物基体背景荧光的干扰,是利用荧光探针分析生物样品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