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6121
高血压脑室出血18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0期
     我院自2000年1月~2005年12月共收治高血压脑室出血18例,经采取积极治疗,取得了显著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13例,女5例;年龄40岁以下2 例,41~50岁6例,51~60岁8例,61岁以上2例;18例均有3年以上高血压病史。8例因情绪激动发病,5例在活动中发病,2 例饮酒后发病,2例无明显诱因发病。发病2小时内就诊6例,3~5小时就诊7例,6~12小时就诊3例,12小时以上就诊2例。发病后昏迷者16例,意识朦胧者2例;高热者15例,双侧瞳孔不等大者12例,双侧瞳孔散大者2例;入院时格拉斯哥昏迷评分,3~5分4例,6~8分6例,9~15分8例。

    1.2 CT扫描

    左侧脑室出血7例,右侧脑室出血9例,三脑室出血2例,合并丘脑室出血2例,合并基底节区出血16例。根据多田明[1]等提出的血肿量计算公式T=π/6.L.S.slice(cm)(T:血肿量。L:血肿长轴。S:血肿短轴,slice:血肿厚度)计算脑室内血肿量,<10ml 9例,10~20ml6例,>20ml3例。

    1.3 治疗

    首先常规吸氧、降血压、降颅压、镇静,抗感染预防颅内感染、肺部感染,抗酸、胃粘膜保护剂等预防消化道出血,高热者用冰毯、冰帽等降温,深昏迷影响通气功能者行气管切开等治疗。同时行额角穿刺侧脑室外引流。其中对于脑室外血肿+脑室内血肿总量<30ml者只行脑室穿刺引流,对于单侧引流效果差者可行双侧引流,并经引流管注入生理盐水2ml+尿激酶20000IU夹管2小时,然后开放引流,每日行2~3次注入尿激酶,引流时间3~10日,平均7.2日,引流液基本清亮后复查头颅CT脑室内无积血后立即拔除引流管。对于脑室外血肿+脑室内血肿总量>30ml者先行对侧脑室穿刺引流,同时进行术前准备急行颞部开颅去骨瓣减压脑内血肿清除术,若脑室内血肿>10ml,同时行脑室内血肿清除术,并利用术前留置的侧脑室引流管将脑室内小血块从脑室的破口中冲出,术后继续引流3~5天,若脑室内积血<10ml,术中可不有意打开脑室,手术后同前述方法用尿激酶溶解并引流脑室内血肿。术后同术前降血压、止血及预防并发症发生,病情稳定后给予活血化瘀、健脑、针灸等康复治疗。

    1.4 治疗结果

    根据出院时GOS预后评分标准,本组良好8例,中残5例,重残3例,死亡2例。

     2 体会

    脑室出血是高血压脑出血病人中较严重的一种类型,分为原发性(指脑室壁及脉络丛出血)与继发性(指脑实质出血破入脑室)两种,前者甚为罕见,后者临床上占绝大多数[2-3]。高血压脑室出血病情复杂,进展迅速,出血量大严重影响脑脊液循环时可造成急性颅内压增高导致脑疝而危及生命[3],本组病例早期行侧脑室穿刺引流,有效预防急性脑积水形成,缓减颅高压,降低死亡率及重残率。然后根据CT结果测量血肿量的多少,权衡利弊,综合考虑,决定单纯注入尿激酶进行血肿溶解引流,还是开颅清除血肿同时行脑室引流或注入尿激酶溶解引流血肿,达到较合理、及时清除脑室内外血肿,解除血肿对周围组织的压迫,使脑深部结构受到最低损害[4],以得到最佳临床效果,降低了致残率。本组18例患者均采用此法,使12例患者基本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其中4例完全能生活自理,2例死亡因发病至就诊时间长,入院时已到脑疝晚期,尽管采取上述方法积极治疗,也未抢救成功。因此,对于本病早期诊断,早期果断地行脑室穿刺引流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另外,常规降血压、镇静、降温、预防颅内感染,消化道 出血等并发症发生是渡过危险期不可缺少的治疗,恢复期活血化瘀、健脑、针炙及功能锻炼是促使患者康复的必要的辅助治疗。

     参 考 文 献

    [1]多田明,久田欣,铃目尚.他·CTにょゐ脑内血肿量四の测定[J].脑神经外科,1981,9:251

    [2]王松龄,刘炳林,申宝娜.中西医结合诊治急性脑血管病[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15

    [3]刘承基.脑血管外科学[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318

    [4]张楷文,陈荷红,张赛,等.外伤性脑室出血[J].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6,12(3):183

    作者单位:山西省吕梁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http://www.100md.com(张小义 王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