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6981
胸腔镜辅助小切口行肺叶切除术的手术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9期
胸腔镜,1临床资料,2术前准备,3巡回护士的配合,4器械护士的配合,5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现代胸腔镜手术自20世纪90年代开展至今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作为一种新兴的手术方式,电视胸腔镜辅助小切口(VAMT)进行肺叶切除手术,具有创伤小、危险小、痛苦轻、恢复快以及疗效可靠符合美容等优点,而深受外科医生和患者的欢迎。为了确保电视胸腔镜手术的顺利进行,手术室参加手术人员必须了解和熟悉仪器的性能及主要手术步骤,手术过程中才能积极主动地参与,从而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我院自2003年开始运用VAMT对肺叶切除手术共32例,均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手术步骤和配合要点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32例病人中,男24例,女8例,年龄32~76岁;行单肺叶切除21例,左全肺切除7例,右全肺切除4例,均采用VAMT,术后无并发症,减少了手术后的痛苦,使患者能早期离床活动,缩短住院日期。

     2 术前准备

    2.1 术前访视

    巡回护士或洗手护士在手术前1d携带手术室简介等方面的资料及病人访视表前往。查看病历,了解病人的生命体征、体重、血型、有无过敏史或特殊体质,有无活动假牙,女性病人是否在月经期以及现病史、既往史、手术史等;介绍麻醉方式及手术方式,耐心向患者及其家属介绍胸腔镜手术的有关知识,手术的必要性,可能出现的不适感及并发症,解除患者及家属的思想顾虑,使患者增强手术治疗的信心,更好地配合治疗。

    2.2 仪器的准备

    内镜摄像系统、电视监视系统、冷光源、高频电刀,以上仪器合理分层放置在专用仪器车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