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6542
宫颈醋酸涂碘仿与远红外线治疗深度褥疮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9期
褥疮,碘仿,远红外线,,褥疮,碘仿,远红外线,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碘仿与远红外线治疗褥疮的疗效。方法 深度褥疮患者34例,随机分为碘仿组及碘仿配合远红外线组。比较两组患者创腔分泌物持续时间、炎性肿胀消退时间、8周后治愈率,并记录治疗时间。结果 8周治愈率:碘仿配合远红外线组64.7%,碘仿组23.5% (P<0.05);痊愈患者的治疗时间:碘仿配合远红外线组(35.8±0.73)d,碘仿组(51.3±0.67)d,(P<0.05)。结论 碘仿配合远红外线治疗深度褥疮疗效高,疗程短。

    【关键词】 褥疮 碘仿 远红外线

    消耗性疾病或重病长期卧床的病人护理不当,极易发生褥疮,而此类病人由于全身情况的限制,不能进行手术治疗以修复创面。褥疮的溃疡创面经久不愈,且有7%~8%的死亡率。对于体质虚弱的病人因不能采用手术方法消灭创面,临床多采用创面清洁处理后搔刮培养肉芽以使创面愈合,此种方法历时长且效果不佳。本实验欲探索一种简单而有效且快速的治疗褥疮的方法。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2年8月~2005年12月我科住院深度褥疮患者34例,男性22例,女性12例,最小年龄34岁,最大年龄82岁,平均49.36±2.03岁。将34名患者随机分成碘仿组、碘仿配合远红外线组,每组17名患者。脊髓病变引起的截瘫病人8例10处(尾骶8处,髋部2处),重型颅脑创伤19例27处,(尾骶19处,髋部5处,内外踝2处,足跟1处),其中昏迷16例,气管切开9例;按褥疮分期[1]均为Ⅳ期,坏死组织侵入深部组织,创面感染严重,分泌物多,脓苔覆盖。褥疮时间最短20天,最长280天;最大面积20cm×10cm,最小面积2cm×2cm,入院时病程最短26小时,最长16年。

    1.2 方法

    1.2.1 碘仿纱条

    95% 酒精500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