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6087
4例大咯血窒息急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0期
大咯血,窒息,抢救,护理,,大咯血,窒息,抢救,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体会,4分析,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咯血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五大常见症状之一,大咯血后出现窒息,若抢救不及时,可因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首先迅速有效畅通呼吸道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其次是有效止血及维持生命体征。

    【关键词】 大咯血 窒息 抢救 护理

    当患者一次咯血是在300毫升以上或24小时咯血量达500毫升以上时,称为大咯血,大咯血是呼吸内科的急症,大咯血窒息更是呼吸内科急症的急症,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大咯血窒息判断是否正确,抢救是否准确迅速,两者均是大咯血窒息抢救成功的关键。2005年3月~2006年5月底,我科收治了4例大咯血窒息患者。现将其咯血窒息及抢救、护理情况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一般情况见表1。表1 本组一般情况病例 (略)

    1.2 抢救方法

    恢复气道通畅,例1,迅速抱起患者头肩部移到床边下,使上半身向下与地面呈45°的角度,托起头部向背屈,撬开牙关,清除口腔内血块,轻拍背部,见鲜红色的血从口鼻流出,伴块状的血液,量约为500毫升以上,予6个单位的垂体后叶素静推,同时给予高流量吸氧,5分钟左右患者呼吸渐恢复,10分钟左右,患者神志转清。患者出血量未见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