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6988
手术器械消毒处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术后手术器械清洗消毒处理存在的问题,寻找当前手术后器械清洗消毒处理的对策。方法 从原有的工作流程-术后由手术室器械护士自行清洗、烘干上油打包送高压灭菌改为手术后用密闭器械车从污物通道经污物电梯传送到中心供应室用爱尔施溶液浸泡、冲洗、超声洗涤、清洗、上油、烘干等一系列环节的过程。结果 手术后器械通过在中心供应室清洗处理后,器械表面光亮度好,残留在器械上的有机物和血细胞经生物学监测,监控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医护人员对无菌包的消毒灭菌满意度由原来的91%提高到99%;经χ2检验,χ2=7.76,P<0.01,有显著性差异;创造了手术后病人零感染,保证了器械的安全使用,降低了医源性感染。结论 术后器械只有送到中心供应室清洗处理,才能确保器械清洗彻底,从而达到消毒、灭菌效果。

    【关键词】 手术器械 消毒处理 灭菌

    手术室是对病人进行手术和急危重病人抢救的场所。手术后每台器械的清洗消毒等每一个环节的处理都直接影响到手术后病人的预后和医疗效果。术后器械消毒处理不当,可危及病人生命。因此,我院从2005年7月开始加强医院感染的管理,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及工作流程,为病人提供洁净、高质量的手术器械。对手术后污染器械全部运送到中心供应室回收处理。不仅全方位体现医院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而且又使手术室护士从处理器械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从而更好地做好手术配合及围手术期的护理。

     1 原手术后器械清洗情况、消毒存在的问题

    1.1 医护人员消毒灭菌知识缺乏,对医院内感染严肃性认识不足

    平常职业防护意识欠缺,在无任何防护条件、防护设施下对污染的物品进行洗涤,对器械包装大小规格、重量要求不严格,时有超标现象,包内缺监测卡、包外缺无菌日期、有效期、名称等;有些包布反复多次使用不洗涤、有污迹,质地发硬、甚至有破损等,器械包质量意识欠缺。

    1.2 器械、洗涤、保养及消毒不规范

    手术室没有洗涤设备和洗涤持证上岗人员,而手术室护士日常侧重于手术配合过程及围手术期护理,对器械的洗涤保养和有效管理往往忽略,严重影响到手术器械功能完好状态和使用寿命。

    1.3 不能适应器械清洗处理的新要求

    随着医院业务不断发展,手术越来越多,器械也不断增加,而人们对医院的感染认识更深、自我保护意识更强烈。对手术器械浸泡、清洗、干燥、保养提出的要求更高。这一点是手术室护士做不到的。手术器械的洗涤处理等如果没有洗涤设备,又没有专业人员来完成,则严重地影响着器械洗涤效果和有效的保养。

    1.4 人力、财力资源的浪费

    手术器械自行清洁、处理、打包、送供应室消毒,造成中间环节器械洗涤保养人员与供应室专业人员重复,增加医疗成本,影响工作效率的提高,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2]。

    2 调查结果

    2.1 调查方法

    我院从2005年7月开始对术后器械实施规范化处理,手术室于2005年6~8月对术后器械清洗、消毒灭菌进行了全面检测对比,每天由巡回护士对开包后器械的光亮度、清洁度及灭菌指示卡进行了评估,结果医护人员对器械的满意度由实施前的91%提高到99%,经χ2检验,χ2=7.76,P<0.01,有显著性差异。

    2.2 资料整理与分析

    见表1。表1 工作流程改变后器械满意度比较(略)

    由表可以看出,实施规范化处理后医护人员对器械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其差别具有统计学意义,创造了手术后病人零感染,保证了器械的安全使用,降低了医源性感染。

     3 讨论

    3.1 普及医院感染知识,建立清洗消毒的概念 学习有关医院感染知识,提高控制感染意识,组织医护人员学习相关医院感染知识及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术后器械消毒处理流程的监控,做到器械消毒处理每一流程应有专业人员操作。每一位医务人员应自觉遵守消毒隔离制度,提高自身素质,加强个人职业防护意识。尤其是目前艾滋病在全球的蔓延,乙肝病毒感染的高发,吸毒人员增加,性病发病率上升,而医务人员面临威胁健康的潜在因素也日益增加,其传播媒介主要是污染注射器、器械等。所以医护人员必须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建立清洗消毒概念。国内有关专家曾在“压力蒸气灭活乙肝丙肝病毒的实验”中发现,经浸泡消毒清洗及只用清洗后再进行压力蒸汽灭菌的染毒实验器具,经检测证明乙肝丙肝均为阴性。而未经浸泡消毒冲洗也不用清水洗干净的染毒实验器具,就直接将染毒材料放在压力蒸气灭菌器内灭菌。虽同样给一个灭菌周期,但仍然检测到乙肝病毒RNA,说明洗涤的重要性[1]。而中心供应室的工作人员对器械的洗涤保养很专业。能确保器械的安全使用。

    3.2 器械规范化洗涤

    手术后器械应先用爱尔施溶液浸泡30分钟捞起放入密闭器械车,从污物通道送到中心供应室处理。中心供应室再根据手术器械污染程度进行分类。先消毒浸泡→冲洗→超声洗涤→清水冲洗→纯净水或软化水精洗→上油→烘干→检查洗涤质量→打包→高压灭菌。对于有管腔、轴节不合适机械洗刷或机械刷洗后质量不合格的,应由人工刷洗。人工刷洗时,应先用多酶洗涤剂浸泡,除去器械上的血液、污垢等有机物质,器械有轴节、齿槽、缝隙的应尽量张开或拆卸,用多酶浸泡20分钟后,用牙刷沿齿纹方向及关节处用力刷洗;治疗碗和弯盆等用思高牌专用百洁布擦洗,对有管腔的吸引器头、穿刺针、气管套等,可先消毒浸泡,后用多酶洗涤剂浸泡,超声洗涤后,再用高压水枪冲洗,清洗完毕后用纯化水冲洗,烘干。清洗后金属器械应检查其光亮、洁净、轴节灵活性、有无裂缝、生锈、折弯等,对洗涤处理不合格的重新处理。

    3.3 器械包装规范化

    器械包采用两张双层棉布打包,新的包布应先去浆后再打包。打包时严格控制器械包的体积和重量,根据消毒规范要求,器械包体积每个不能超过30cm×30cm×50cm,包的重量不能超过7kg,器械包内若有多个治疗碗、弯盆时,应将其开口同一方向摆放,以保证器械物品干燥、洁净,包内放置物品应齐全,中央应放有3M化学指示卡,包外3M胶带上注明灭菌日期,灭菌有效期、打包者签名,打包后应在2小时内高压灭菌。

    3.4 做好灭菌监控和无菌包的维护

    器械包的灭菌工作均由专门培训,并持有上岗证的灭菌工作人员操作。中心供应室派有专人负责质检工作,确保器械包灭菌温度、时间和压力,保证灭菌效果。器械包灭菌后应检查包的完整性,器械包潮湿或有破损、掉落在地上等均视为污染不能使用。每批器械灭菌合格后,均标明灭菌日期,每天高压次数按流水号标明灭菌的种类、数量、灭菌强度、时间、灭菌日期、操作员。并将有关温度、时间的记录纸归档备查。运送无菌物品的器械车应清洁、干燥。运送无菌物品途中应加橡胶单覆盖以防尘防水,最好有1名护士护送,并按无菌要求交还手术室使用。手术室无菌器械室应按要求严格管理,专人发放。放置无菌器械包距离地面的高度应大于20cm,距离墙壁应大于5cm,距离天花顶应大于50cm,无菌器械室内应保持清洁干燥。

     4 体会

    4.1 没有很好的洗涤势必会影响手术后器械消毒灭菌效果,术后器械通过中心供应室由专业人员按现在的工作流程处理灭菌后,器械的清洁度和消毒灭菌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能很好地保证器械的安全使用,对降低医源性院内感染具有重要意义。

    4.2 充分利用中心供应室功能,减少手术室护士的工作量,使得手术室护士能集中精力做好本科工作及探讨研究专业技术。调动手术室护士的工作积极性,促进手术室的发展。

    4.3 充分发挥中心供应室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提高中心供应室清洁消毒技术,调动中心供应室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推动中心供应室的发展。同时也增加供应室工作人员与手术室忽视的相互了解、沟通,为手术病人提供洁净安全的手术器械。

     参 考 文 献

    [1]崔向.浅谈术后污染器械规范处理[J].中原医刊,2004,31(19)

    [2]胡健莉.消毒供应室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2(10)

    [3]李宗麟,邓小红.医院感染与消毒[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10(1):78

    作者单位: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广东), http://www.100md.com(潘慕文 叶华美 洪文娇 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