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6149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动静脉内瘘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0期
动静脉内瘘,护理,,动静脉内瘘,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结果,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提高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的生存质量。方法 对血液透析患者,从心理、社会、身体、饮食上进行护理,指导病人保护好动静脉内瘘,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结果 病人积极配合治疗护理,动静脉内瘘无闭塞。结论 重视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动静脉内瘘护理,对减轻病人的痛苦和远期生存质量的提高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动静脉内瘘 护理

    动静脉内分流(简称内瘘)是目前维持性血液透析最常用的一种血管通路。优点是感染发生率低,使用时间多在2年以上,活动方便,可开展门诊和家庭透析。动静脉内瘘多采用桡动脉与并行头静脉直接吻合,其优点为穿刺部位多、动静脉距离近、位置表浅、口径接近、手术显露方便易于吻合,且便于内瘘再建[1]。2004年1月~2005年1月,我院对60例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采用桡动脉与并行头静脉内瘘行血液透析,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4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