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6989
肾移植患者出院随访的实施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9期
肾移植,随访,健康教育,,肾移植,随访,健康教育,1临床资料,2随访方法,3随访主要内容,4结果,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为肾移植患者提供出院后的健康指导。方法 为每一位肾移植患者建立个人档案,发给健康教育卡,在患者出院后第一天开始,由责任护士通过电话、书信、利用患者回院复查机会面谈等方式进行跟踪随访。结果 解决了出院后护理支持不足的问题,提高了患者遵医行为,提高了护理质量。结论 为肾移植患者实施出院随访,提高了护理质量,将医院工作延伸到社区与家庭,为医院赢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 肾移植 随访 健康教育

    随访是解决出院后护理支持不足的重要手段[1],仅对院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是不够的,对肾移植患者进行出院后随访,实行全面、全程、整体的健康教育,能提高患者遵医行为,提高自我护理能力和自我病情监控的技能,以及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我们从2001年5月开始对肾移植患者进行出院随访,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年5月~2005年12月在我院行肾移植手术的56例患者,男37例,女19例,年龄24~64岁,平均39岁。文化程度:大学5例,中学35例,小学12例,文盲4例。职业:工人27例,干部6例,个体户10例,农民13例。经济来源:公费6例,半公费42例,自费8例。

     2 随访方法

    对肾移植术后患者,在出院前一周内,为每一位患者建立跟踪服务档案,并发给患者每人一份出院指导和肾移植术后饮食须知卡,在出院指导卡上印有医院的电话号码,以便患者在出院后有困难或问题时可随时与医生联系。患者出院时由责任护士交代注意事项后亲自将患者送走。在患者出院后第一天开始,由责任护士主要通过电话、书信、利用患者回院复查机会面谈等方式进行跟踪随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