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6999
经鼻腔内窥镜垂体腺瘤切除术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9期
垂体腺瘤,鼻腔,鼻内窥镜,切除护理,,垂体腺瘤,鼻腔,鼻内窥镜,切除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鼻内窥镜垂体腺瘤切除术的护理。方法 对32例垂体腺瘤患者施行经鼻腔内窥镜垂体腺瘤切除术的术前及术后护理。结果 32例患者无1例发生并发症,治疗效果满意。结论 经鼻腔内窥镜垂体腺瘤切除术是一种创伤小、并发症少、安全可靠的一种微创手术,加强术前及术后的护理是确保治疗成功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垂体腺瘤 鼻腔 鼻内窥镜 切除护理

    垂体腺瘤是一种良性肿瘤,经鼻内窥镜进行垂体腺瘤切除术在近10年内已得到不断发展,取得了显著效果[1-2]。现对32例经鼻内窥镜进行垂体腺瘤切除术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32例患者。男11例,女21例;年龄15~75岁。闭经17例,泌乳9例,肢端肥大13例,巨人症1例,视力减退视野损害19例,头痛31例。CT和MRI检查肿瘤10mm×10mm~37mm×32mm。病理学分类:泌乳素分泌性腺瘤5例,非分泌性腺瘤4例。

     2 护理措施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消除忧虑心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