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穿着 > 鞋子
编号:11308466
廉价拖鞋当心有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北京娱乐信报
     女士的高跟鞋,男人捂得闷闷的篮球鞋,在到家的那一刻全都待了岗。拖鞋,作为我们居家的必备品,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方便,还带来了舒适感。可是,就是这普普通通的拖鞋,如果不加以重视,反而有可能成为疾病的温床。

    便宜拖鞋祸事添

    李大妈在地摊上花了5元钱买了一双塑料拖鞋。谁知买回去才穿两天,就发现自己的脚上起了不少红色斑点,奇痒无比。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是拖鞋有毒导致皮肤过敏。好好的塑料拖鞋怎么会有毒呢?

    人们在挑选塑料拖鞋时,喜欢购买摸上去感觉较软的鞋子,于是,有不少商家就想方设法让拖鞋软起来。他们通常的做法是用特殊的化学药剂浸泡拖鞋,由于其化学药剂清洗不彻底,穿在脚上极易引发皮肤过敏、发痒等症状。另外,有很多地摊上出售的劣质低价拖鞋,是用工业废橡胶塑料制成或者是用废弃材料再生成塑料制成。这种塑料含大量的硫和苯胺类物质,与人体长期接触对健康非常有害。识别这种毒鞋的办法简易,就是闻闻有无刺激性的怪味。
, 百拇医药
    请客待友惹足癣

    林先生是一个有点洁癖的人,平时在家不洗完澡不上床,也不会换拖鞋。有一天,他去外地出差,妻子的几个朋友来家里做客,那天正赶上家里刚擦完地板,朋友来的又多,客人用的拖鞋不够使,于是林先生的妻子就把林先生的拖鞋拿出来给客人换上了。结果,爱干净的林先生竟然患了足癣。医生建议他赶快换双新的拖鞋。

    现在不少家庭都备有给客人穿的拖鞋,但客人谁来谁穿,这样换来换去,若有人患有足癣,通过换鞋会把细菌传给他人,很易传染上类似脚气一样的传染病。因此,为客人准备的拖鞋一定要分清楚,最好每天用足光粉加开水泡洗,避免脚气病的传染。另外,不少按摩院、洗脚房拖鞋的交叉传染与感染是相当普遍的,所以建议大家出门消费最好带上拖鞋。

    【小贴士】

     患足癣要穿布拖鞋
, http://www.100md.com
    足癣是侵犯表皮、毛发和趾甲的浅部霉菌病,是一种传染性的皮肤病。它比手癣的发病率高10倍,约占癣病的50%至60%。

    除足癣并发感染需住院治疗外,一般都在门诊或家庭治疗。除了用药以外,还要注意卫生。由于掌、趾间表皮细胞更替时间长、角质层厚、汗腺多,又无皮脂腺,且双足经常穿着鞋袜,密不透风,汗液蒸发困难,使之局部温度高、湿度大,角质层常被浸渍变软,表皮酸碱度改变,为真菌生长创造了条件,因此要注意穿透气的鞋和袜,经常保持足部干燥,避免潮湿,必要时可加用足粉,特别是夏天尽可能不穿胶鞋、球鞋,多穿布鞋或凉鞋。

    自己患了足癣后,千万要洁身自好,防止传染给他人。因为手足癣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要注意个人卫生与公共卫生,防止他人将癣传给你或你传给他人,勿与他人共用拖鞋、浴巾、毛巾、鞋、袜、脚盆等,足癣患者穿过的鞋袜,最好用开水烫过或在阳光下暴晒。

    老人别穿烂拖鞋

    有的老人一辈子节俭惯了,总觉得旧拖鞋烂了也能凑合着穿,殊不知,一双烂拖鞋有时甚至会要了老人的命。事实上,绝大部分老年人都患有骨质疏松症,而穿着烂拖鞋很容易摔倒。很多得了骨质疏松症的老人轻轻一摔就会摔断髋骨,而从临床来看,髋骨骨折的病人死亡率很高,可达到10%-20%。

    所以建议各位家里有老人的朋友,一定要帮助老人勤换拖鞋,避免因烂拖鞋带来的危害。

    信报记者侯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