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450
慢跑+食疗,能治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7期(总第2392期 2006.11.29)
     2001年春,刚满55岁的我,在医院查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这一消息有如五雷轰顶,对于我而言可说是个致命打击,因为这将预示着,从今以后,药物与疾病将会陪伴我一生,因为这,我的思想压力增加了许多,甚至有活不长的感觉。

    在医院住院治疗的20多天里,我早晚与输液相伴(硝酸甘油要求滴速每分钟不超过8滴),每天头昏脑胀。我一向身体健康,以前从没住过医院,这下就像坐牢一样。我自觉治疗效果不佳,便放弃了住院治疗,但医生还是给我开了一大包口服降压、调脂以及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带回家服用。服了一段时间的药,我的病症虽然有所减轻,但胸闷、经常性的心绞痛发作依然存在,我又到徐州、上海的大医院做了检查,心电图所示的T波倒置始终没有改变。

    渐渐地,我又对吃药感到了厌烦,一看到药品就恶心。2001年底,我办了提前退休手续,女儿也在北京给我联系了一家做心脏手术的医院。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一个手抄小本子上看到了一则关于运动加食疗防治冠心病的介绍,该文介绍了一个患有严重冠心病的患者,通过运动和食疗,在医生准备给他做冠心病搭桥手术前,于心脏检查时惊奇地发现以前堵塞的血管竟然不堵了。
, 百拇医药
    此后,我每天早晨坚持慢跑和食疗。开始跑步时,跑不了多远我就气喘嘘嘘的,于是我跑一段、走一段,前几天跑一公里,过几天再增加一点,一直增加到4公里左右。刚开始,我感到腰酸背痛,腿部就更不是滋味了。早晨醒来时(秋冬5点、春夏4点),我特别不想爬出热呼呼的被窝,一旦遇到刮风、阴天或是雾天,思想就开始动摇了,但一想到自己的病,我就努力克服懒惰情绪,不管酷暑严冬,坚持锻炼。好几次跑步时,我出发的时候没下雨,却在返回途中下起了大雨,我被淋得像只落汤鸡,自嘲道:“人说雨中散步别有情趣,我这大雨中跑步情趣更高。”除了早晨慢跑以外,我还坚持晚上甩开手背,大步快走1小时。

    坚持体育锻炼的同时,我还不间断地服用木耳大枣汤,其做法是用干黑木耳10~15克(水泡好后约有一碗)、大红枣5枚、生姜3片、瘦猪肉50克(可以不加)、植物油100克,加水5碗左右,慢火煲汤约3小时左右,至木耳软化、汤成稀糊状、约余2碗汤时,本汤可一次服用,或分早晚两次服用,也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糖或盐,在吃饭时代汤食用。
, 百拇医药
    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和食疗,我的症状明显改善,首先是心绞痛的次数明显减少了,身体感到强壮有力,精神状况也好了许多,我还停用了所有药物。

    这样坚持了两年,2003年年底,我上医院复查身体,医生惊奇地发现我的心电图恢复了正常,以前严重的“T波倒置”也没有了,血压、血脂都在正常范围内。

    我今年已经60多岁了,仍坚持每天4公里多的慢跑。我平时不再吃药,也很少生病,就连感冒也很少。

    上海 王明顺

    专家意见

    非药物治疗历来就是防治高血压或冠心病的基本方法,通过适当的体育运动、饮食疗法和减肥可以减轻高血压或冠心病的症状或病情。

    但是此法并不适合所有的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剧烈运动可使血压明显升高,心脏负荷增加,可能诱发心力衰竭、脑血管意外或心肌梗死!一般来说,轻度高血压通过减肥、劳逸结合、低盐饮食和适当体育锻炼,不用药也可以治好;而中重度高血压仅靠上述非药物治疗,对多数人来说仍是难以控制和恢复正常的,必须应用降压药治疗。不知道王先生原来的血压有多高,若为轻度高血压当然有可能恢复正常。此外,王先生的个别病例也不能代表全体病例。

    冠心病通过非药物治疗可以改善症状或病情,尤其是较轻的冠心病患者。需要注意的是,心绞痛频频发作、病情恶化或活动期患者不宜运动,否则可能诱发心肌梗死或猝死,笔者就曾见过不少这样的病人,相关报道也屡见不鲜。

    笔者主张轻度高血压和/或冠心病患者应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并根据个人具体情况确定运动强度,增加运动量必须循序渐进,不主张过度剧烈运动,尤其是中老年患者。肥胖者应当减肥,饮食清淡,劳逸结合,保持心身愉悦,平时吃一些保健食品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这些生活习惯,不仅适用于高血压和/或冠心病患者,对所有人来说也是适宜的。

    (点评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陈国伟教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