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460
药店大隐隐于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7期(总第2392期 2006.11.29)
药店大隐隐于市
药店大隐隐于市
药店大隐隐于市
药店大隐隐于市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性格,就像一个人一样,他的性格会在城市生活的一点一滴中透露出来。步行街是城市必不可少的风景线,广州的休闲、武汉的热烈、南京的内敛、西安的古朴、上海的现代,都能够于步行街闲逛时找到答案,而步行街上的药店,更犹如城市独特的佩饰,可以让我们静静地品味城市魅力。

    做生意没有不事张扬的,步行街上的药店却反其道而行,它们总能巧妙地与街市风格融合起来,“隐”是为了更好地“露”,“藏”是为了更好地“扬”,正所谓——

    桔梗:各位乘客,欢迎乘坐本次“名店”新干线。我们将要到达的第一站是北京城,逛北京最不能错过的步行街就是大栅栏。

    大栅栏是北京最古老、最著名且又别具一格的古老街市和繁华商业闹市区。具有580多年历史的大栅栏,拥有享誉海外的同仁堂、内联升、瑞蚨祥、六必居等30余家百年老店,一直是北京最主要的传统商业中心。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该地区的建设发展相对滞后,但传统建筑、商业老字号、民俗文化等传统的城市元素得以基本保留,并以其风貌的独特性、完整性、观赏性在北京中心城区绝无仅有,是构成北京都城历史记忆和古都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栅栏街作为繁华的商业闹市,拥有多家独具经营特点和代表性的老字号店铺。在这里你可以买到一些传统古朴的手工艺品,逛一逛别具情趣的百年老店,感受一下北京旧时的市井特色。

    各位乘客,大栅栏到了,大家亲身体验一下老北京的感觉吧——

    北京同仁堂:

    故事引客来

    在大栅栏,同仁堂的名字是响当当的,取材于此的《大宅门》所演绎的传奇更是为这家古老的药店增添了无穷魅力。它是同仁堂的老店,原名叫“同仁堂乐家老铺”,创办于清朝康熙8年(1669年)!

    同仁堂的门面古朴而大气,店里的装修是仿古式的,一楼灯光不是很明亮,反而更能显示出它的古朴来。一楼经营的中成药陈列在柜台里,柜台边放有资料册,盛放着药品说明书的复印件,供顾客查看。药店二楼主要经营人参、鹿茸、中药饮片和滋补品,在参茸柜台,一位非洲顾客正在挑选滋补品,她的中方随行人员告诉我,这位非洲客人是来北京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的,乘着会议间隙特意来同仁堂买些滋补品回去赠送给朋友。这里还摆有一张老式太师椅,那名非洲顾客还特意坐在上边让随行人员帮她拍照留念。这里还摆有一个展示柜,里边陈列着好些旧时药店所用的老物件儿。药店三层销售西药和医疗器械,地下一层则是保健品和药妆。

    与其他药店不同的是,同仁堂里的顾客以外国人居多,因此药店还特设有外币兑换部。由于同仁堂名声在外,许多外地顾客不能亲自来药店,他们便汇款邮寄药品,这里的“药品邮购部”平均每周就有十来万元的买卖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