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481
“政策风暴”下的处方药营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7期(总第2392期 2006.11.29)
“政策风暴”下的处方药营销

     4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会议,对全国治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商业贿赂进行部署,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及营销人员在推销药品、医疗器械过程中,以各种名义给予医疗机构及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回扣、提成的行为被列为重点整治内容之一。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财政部、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务院纠风办等八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整顿药品和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秩序的意见》,提出了八项治理整顿措施(俗称“国八条”)。

    6月1日起,国家将不再为仿制药批准商品名,药品广告宣传中不得使用未经批准作为商品名称使用的文字型商标。几乎与此同时,卫生部宣布将恢复医生处方通用名方案,并正在拟定一个实施处方用通用名的管理办法,目的是“要切断医务人员和医药生产流通企业之间的直接利益关系,防止不正当交易行为的发生”。

    7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规划用一年左右的时间,集中整治医药市场,规范药品市场秩序。

    面对一个又一个堪称严厉的政策的出台,有人将2006年称为医药市场的 “政策风暴年”。事实上,改革开放二十余年来,政府部门如此高规格、高频率、高强度地整治医药市场,这是第一次。权威人士指出,从严整治现在还是刚刚开始,更为严厉的措施还在后头。然而即便如此,广大医药企业特别是处方药生产、经营企业已明显感觉到了“政策风暴”的威力,不少人都在感叹“今年的市场特别难做”。那么,首当其冲的处方药营销到底难在哪些地方?如何规避政策性风险?营销创新的方向在哪里?为此,本报特邀请了部分处方药营销的资深人士就上述命题进行了探讨,希望对业界同仁有所启发。

    主持人:

    肖志飞,《医药经济报》记者

    嘉宾:

    蒋志欣,东北制药总厂副厂长

    赵琦,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郑,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华丰,广州迈肯西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专家

    董国平,处方药营销策划咨询师

    “政策风暴”将促进企业的成熟与进步

    主持人:你认为处方药营销难在哪里?今年的“政策风暴”对处方药营销有哪些影响?

    蒋志欣:处方药营销历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业界之所以觉得今年的处方药营销特别难,原因主要是国家加大了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和对商业贿赂的治理力度,而且真抓真管了,不像以往,只是拍桌子、吓耗子。这使得那些不靠实力、仅靠钻政策空子的投机型企业无路可走,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