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443
我的才能我来“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7期(总第2392期 2006.11.29)
     竞岗进行时之四演讲篇

    竞岗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在“考官”和同事面前演讲。竞岗者只有在竞岗演讲时侃侃而谈,展现自己的才能和优势,才能力压群芳,夺得竞岗最后的胜利。

    技巧

    台下用功 台上放松

    姿态大方 机智发挥

    ■远见型顾问 秋冬

    无论以哪种方式参加竞岗,都要做好演讲这部分。对于演讲的准备,首先要准备一份竞岗演说稿。竞岗演说的好坏,也直接决定成功与否。竞岗报告要写完整,主要是介绍一些个人的基本情况,如学历、职称、经历等,工作业绩、竞岗动机、对竞岗岗位的打算和计划,要实现的奋斗目标等,这些都应该准备好。其次是演说的现场发挥,在演说时姿态要大大方方,最好不用看稿子,效果会更好。如果偶有忘词,也不能停顿、冷场,要随机应变。要口齿伶俐,语言优美,关键是自己的演讲要生动,要有感染力,能够打动评委和现场的人,这是成功的前提。另外,要巧妙地回答评委所提问题,这些主要是与岗位相关的,如果自己会,要尽量完整回答;自己不会,也要现场发挥,把相关的知识答出来,不能说不会或者一点不答。这些都很重要,演讲前要精心准备好。

    思路清晰 抓住要害

    ■老成型顾问 经纬

    每一个竞岗者,都应该准备好自己的竞岗演说,除了精心准备其内容外,临场应变是很必要的。演说一方面是对你语言表达能力的考核,另一方面是对你临场发挥能力的检验。一个好的竞岗者应该思路清晰,口齿伶俐,遇事沉着,这些也是实际工作的需要。所以竞岗者对自己的竞岗演说要重视,在演讲时,要抓住要害,充满信心,给评委留下良好印象。这是最容易给评委留下美好印象的环节,竞岗者要善于把握。

    竞岗是否成功,与事先充足的准备是分不开的,所以竞岗者要未雨绸缪,做好规划,充满信心,沉着迎战,确保竞岗时更好地展现自己。

    思路要有“程序性”

    ■精明型顾问 七月飞花

    竞岗演讲对竞聘者来说是一次重要的表现机会,能不能在竞岗演讲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关系到竞岗的成败。因此,作为竞岗者,在竞岗演讲过程中应注意“思路的程序性”:

    首先,要客观地介绍自己。介绍自己时,应遵循以下程序:1.自然情况介绍。竞岗演讲时,竞聘者要对自己做一个客观的介绍,比如姓名、年龄、到药店工作的时间长度、现任职务等自然情况要介绍清楚。自然情况介绍时,“工作时间”也是竞岗成功的有利筹码,那些在药店工作多年的竞岗者不妨突出这一点,说出自己“多年来的工作心得和从业经验”,如此有利于获得决策者的“眷顾”;2.竞岗目标要明确。“目标的明确性”是竞岗演讲区别于其它演讲的主要特征,竞聘者在自然情况介绍完毕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