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456
一元钱的利益天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7期(总第2392期 2006.11.29)
     主持人: 桃子妖妖

    嘉宾: 朱丽华 山东省莱芜市益寿堂分店

    王献波 河南洛阳明康药业

    王鹏 四川社会科学院

    事件回放:今天,一顾客选购了301元的药品后到收银台结帐,可买单时只拿出300元钱,而此时,她在并非是没零钱的情况下,对我说:“收300元好了,剩下1元就算了。”当时我向她解释说,我们是国有连锁药店,定价比较严格,而且她所购买的药品并没参与优惠活动。她的态度瞬间变了,毅然收回300元钱头也不回地走了。当时我想,我跟她解释是希望她能理解我们,谁料到她会留下一堆药品就走了呢?

    桃子妖妖:店员本来是按章办事,谁料到顾客会拂袖而去,难怪这位店员百思不得其解了,各位嘉宾,如果你是当事店员,你会怎么处理呢?
, http://www.100md.com
    正方观点

    用一元钱换一个顾客

    朱丽华:一次,一位顾客来买贺普丁,在计算完金额之后,来人还差5元钱,看着来人着急的神态,我临时决定让他先拿走那几盒药品,过后有时间再过来还钱。

    说实在的,我与顾客先前也是不相识的,之所以这样做,无非是想急人所急,谁出门在外都会碰到难处,我们稍微伸手相助,就会给他人带来便利。还有一点,我也是想通过这种灵活的处理方式,来招揽更多的顾客,给顾客方便的同时,让顾客也记住药店。

    当天店内财务交帐时,我垫付了5元钱,大约半个月之后的一天,原来买贺普丁的顾客又来了,不但还了上一次的5元钱,又买走了两瓶药品,来时还对我们表示感谢。在顾客第三次来时,他询问我们能不能优惠一点,贺普丁这种药品售价较高,进销差价并不大,利润比较低,该顾客说是家庭经济条件有限,难以承受,在了解顾客的情况之后,我及时和总部领导联系,把情况向领导做了说明,领导特批允许药店在售给该人时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优惠。此后这位顾客成了我们药店的忠诚顾客,不但治疗肝病的药物都从我们药店买,感冒的、消炎的等药物都喜欢从我们店购买,此外还给我们药店介绍来了好多位顾客。
, http://www.100md.com
    在营业过程之中,我们总会碰到林林总总的问题,一些书上只是总结了一些必要的针对措施,在实际营业过程中并不奏效,只有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灵活地进行处理,才会达到让顾客满意的目的。在现在药店开办密度不断增大,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消费者的选择性也越来越大,药店要想从中脱颖而出,取得领先位置,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想方设法满足的顾客的合理要求,比如对于忘记带现金的顾客可以让其先拿走药品及时应用,以达到及时防病治病的目的,再如对习惯讲价的顾客,可以解释一下店内的规章制度,顾客不理解时应该有补充救济的途径,避免一上来就把事情弄僵,造成事情没有挽回的余地,气跑了顾客,损害了药店形象,造成买卖不成,人情不在的情况。

    在要300元还是要301元时,为了1元而丢掉了300元,不能不说是为了芝麻漏了西瓜,最终什么也没有得到,在要1元还是要300元二选一的选题面前,相信绝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后者。

    反方观点
, http://www.100md.com
    劝说要有技巧

    桃子妖妖:嘉宾朱丽华认为,少收一元钱可以换来一个忠实顾客,但是也有嘉宾不赞同她的观点,他们认为还是应该努力劝服顾客。

    王献波:因为一元钱的差额而让300元的生意泡了汤,的确是一件遗憾的事情。这不仅反映出国有连锁药店在市场竞争中“墨守陈规”的经营性格带来的利益缺失,也反映出店员在应变能力和说服能力方面的弱势。

    如果我是当事店员,在知道该顾客“有零钱但不愿意付给”的情况下,首先会做出这样的判断:这是一个爱贪“小便宜”的顾客,并且一向有这样“零钱可以不付”的消费习惯。针对这种特殊的“消费心理”,我会立即按照“怎样应付爱占小便宜的顾客”,提供以下有步骤的“服务”——先留人,再劝服。当她表示只付给300元的时候,不应马上拒绝,这样势必会造成“消费障碍”,令对方“不进则退”,而是应先大方地收下顾客的钱,然后微笑着告诉她:“很高兴为您服务。按说这一块钱的差额是应该作为对您的优惠的,您能一次消费这么多药品本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但您知道,我也挺为难的,因为咱们是国有药店,药品价格都是主管部门审定的,我个人或药店都没有和您讨价还价的权利。就像咱们到其他消费场所购物一样,如果我们是在公共市场购物,几百块的物品差个‘块儿八角’的,都不是问题;但如果我们是在大型商品超市消费,就不行了,因为所有商品的价格都是输入电脑系统,然后通过电脑自动记帐的,不能有丝毫差错。而咱们药店就是通过‘价格统一编号’,然后‘电脑打票’的,单价和消费总额一目了然,这样也有利于您今后的维权。所以说,如果您确实有零钱的话,就不要为难我了。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 http://www.100md.com
    这样苦口婆心地解释,看似啰嗦,其实在“说服力度”上还是比较强的。这是因为:其一,你已经阐明了国有连锁药店的经营特点和私营药店是有区别的,作为一个营业员,你手中的“优惠权利”实在有限;其二,你也明确地向该顾客表达了诚恳的“感激”和“尊重”,顾客如果确实有零钱,不会因为区区一块的“私利”而回绝你的一腔热情;其三,你已经表明药品价格是编号输入微机管理的,客观上没有“调价”的可能,并非你不乐意向顾客“优惠”。如此,顾客不仅不会进行“恶劣”的反驳,反而会慷慨解囊,补足余款。

    顾客视角

    药店需要“斤斤计较”的精神

    作为一名顾客,我认为事件中顾客的要求有些强人所难。“国有国法,店有店规”,一家大型国有药店必须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案例中的这位营业员严格按照店规办事,这种“斤斤计较”的敬业精神是非常值得肯定和赞赏的,这也正是我们大部分顾客所希望看到的。
, 百拇医药
    第一,药店管理规范,顾客买药放心。一个药店的管理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药品的质量,当前假药大行其道,我们普通顾客生怕买到假药。药店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对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约束和监管,可以大大降低我们顾客购药的风险。窥一斑而见全豹,案例中这家国营药店员工敢于坚持原则,足见这家国营药店管理之规范,到这样的药店卖药我们大可放心。

    第二,店员认真负责,防止差错出现。以前曾听说过店员因为粗心大意为顾客拿错药品,造成不良后果的事情,每次买药的时候都要仔细核对,生怕遇见不负责任的店员。这位店员“斤斤计较”的精神虽然让一些喜欢贪小便宜的顾客生气,但是,对于我们大部分顾客来说这却是一件好事,至少证明这位员工的责任心很强,我们不用担心他会出现不必要的差错。

    第三,买卖公平合理,顾客也有责任。商品交易的基本原则是“买卖公平”,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很多顾客却不知道这种公平是“双向”的。案例中这位女顾客为了贪一元钱便宜,就违背了“买卖公平”的基本原则。假如她购买的药品是299元,而她同样付给店员300元,相信她决不能容忍店员不给她找零钱。因此,我们在要求药店保证药品货真价实的同时也应该多一些换位思考,理解店员的难处。

    这件事虽然责任在顾客一方,但是,也反映出国营药店在经营上缺乏机动灵活的策略。在当前药店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药店应该充分考虑到我们顾客既想买到货真价实的药品,又想享受优惠的心理,结合实际制定出一定的优惠政策,让店员拥有给予顾客一定优惠的自主权,这样对药店的利润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顾客尝到甜头下次还会光顾,岂不是一举两得?

    我们希望国营药店能一如既往地坚持“斤斤计较”的精神,严格管理,为我们提供放心药品,同时,也能考虑制定一定的优惠政策,真正做到物美价廉。(王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