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448
慎防“毁容怪客”隐翅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7期(总第2392期 2006.11.29)
     今年夏季,重庆、四川地区遭遇罕见旱灾,引发隐翅虫灾,其来势凶猛,虫体爬行之处皮肤很快出现糜烂、水疱,就像被硫酸毁容,人称“毁容怪客”,那么隐翅虫应该如何防治呢?

    隐翅虫白天栖居于潮湿草地等阴暗处,昼伏夜出,多喜向灯光处飞行,特别是日光灯,常在人们睡眠时发动袭击。在炎热雨后的夜晚,它会爬行到人体表面,从关节腔中分泌出体液(富含隐翅虫素),当虫体被拍击或压碎,其体液和生殖器内的强酸性毒液隐翅虫素便沾染皮肤,2~4小时后便会引起隐翅虫皮炎,皮损多发生在外露部位,如面部、颈部、四肢,早期皮疹为条索状、带状和片状水肿性红斑,其上有密集排列的小丘疹,或脓疱,或烫伤样水泡,患者自觉灼痛或微痒。严重者还有糜烂、渗出,出现剧痛及发热、头痛、恶心等全身症状。

    每年8~10月是隐翅虫皮炎的高发季节,笔者今年接诊了200多位隐翅虫皮炎,积累了一定的防治经验,与大家分享:

    防止隐翅虫入侵:平时不要打赤膊,睡眠时挂蚊帐,熄灭室内灯光,如有虫子落在皮肤上,不要用手去捏或拍击,应将虫子拨落在地,用脚踩死。

    先用肥皂水冲洗:隐翅虫皮炎皮损不会溃烂至真皮,经治疗痊愈结痂后,一般不会留下瘢痕。

    对症治疗,主要为止痛、止痒、消炎等法,以下方法也适用于其他虫咬性皮炎及蜂蜇:

    1.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5%碳酸氢钠、10%氨水湿敷,或以涂炉甘石洗剂涂擦,每日2~3次,可有效减少渗出并有消毒作用。

    2.澳能(卤米松)乳膏,每日2次,可快速止痒,减轻虫咬性皮炎的红肿、渗出。

    3.六神丸调冷开水涂,每日2~3次,此法起效较慢。(唐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