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831
药房“星巴克”解放药剂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9
     赛蒂·克里斯滕森2001年从药学院毕业,第一份工作给她的感觉就像生活在上个世纪一样,那家药房没有任何现代装备,她的时间大多花在数药片以及复核配方上面。她甚至这样形容那家药店:“踏入药店,你会感觉时光倒流了25年。”

    一年前,赛蒂跳槽去了PrairieStone药店。在这里,常用处方药由自动化设备派发,配方复核工作交给条码识别系统。药品不是叠放在药架上面,而是存放在一个立式储藏柜里,将药房面积缩水到400平方米(传统药房一般需要1000平方米)。省下来的时间和空间,让赛蒂与顾客的交流增加了一倍。

    PrairieStone藏药多达2000多种,大多数不常用的药品(将近1800多种)都存放在一个高达14英尺(合4.2米)的立式存储柜内,需要时可经传送带输送。此外,药店还通过工作流程软件来确保系统运营无误。大多数药店都会引进一些自动化设备,但很少会像PrairieStone那样将自动化设备系统化、流程化,保证每张处方历经多重检验,实为高效经典。

    据称,这种经营模式吸引了当地五六家零售企业前来咨询。某药房技术顾问克里斯·汤普森将PrairieStone比作药房星巴克,认为这种高效模式可以在任何地方复制。

    美国零售业巨头百思买(Best Buy)也对PrairieStone的潜力毫不怀疑。这家著名的消费电子连锁企业推出了一种名为“Eq-Life”的概念商店,专门出售高科技健身器械和保健用品,受众是那些无暇锻炼而又关注健康的女性顾客,在选择进驻商店的药房品牌时,他们选择了PrairieStone,原因是这家药房更为“科技化”。

    目前的PrairieStone仍在不断开拓高新技术。近期,他们又将引进全美第一台多剂量药物全自动封装设备,该设备可自动将药品装入密封塑料袋内,并在上面注明服药时间和剂量,以方便大量用药的老年顾客。其实,该技术在护理院内并不新鲜,而在零售终端却不多见。与店内的其他自动化设备一样,这台设备也是由AutoMed制造。

    接下来,PrairieStone还将推出两项新装备,以进一步解放药师。届时,顾客们将不需排队购药,在一个类似于ATM柜员机的自动药品发售亭里,药剂师24小时在线提供配药前的视频用药咨询服务。当然,引进这类设备还必须获得州立药房管理部门的批准。

    PrairieStone的终极目标是实现药房流程的“全自动化”,让药剂师成为纯粹的咨询专家。在谈及这一点时,PrairieStone药剂师翠西卡·诺思深有感触:“与顾客交流,分享他们的快乐,这样的工作更像是一种享受,与在柜台后数着药片的工作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出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