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384
朝阳区探索与大学生合作防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新京报
朝阳区探索与大学生合作防艾  

     来源: 新京报

    推广艾滋病综合防控工作新模式;专家透露北京男同性恋人群估计超过30万

    28日,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右)在朝阳区参观社区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网络时,听志愿者介绍安全套。本报记者王申摄

    历经3年,朝阳区昨天正式向社会推广艾滋病综合防控工作的“朝阳模式”,希望探索在北京这样的大型城市,如何将市民和外地在京居民的艾滋病预防、高危人群发现及行为干预等工作,有序纳入社区居民健康管理的长效机制。

    朝阳区疾控中心目前正在积极探索与大学生人群,加强“志愿者”组织的合作,希望通过“同伴教育”共同防艾。

    28日刚从云南探望艾滋孤儿归京的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下午也赶到朝阳区,参观这里正在搭建的社区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网络。
, 百拇医药
    推广现场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区动员、全民参与”、“关爱帮助、同伴教育”等8个特色主题展区来诠释“防艾朝阳模式”。

    主管朝阳防艾的副区长关三多介绍,现在,朝阳区财政每年保证100万元的专项防艾经费。

    同在28日,卫生部艾滋病防控首席专家邵一鸣教授说,目前,在北京生活的男同性恋人群估计超过30万,2005年对北京地区部分男男性接触人群的调查中,艾滋病感染率超过3%.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魏铭言

    ■特写

    卫生部副部长关注男同性恋人群

    “王部长,这是专门为同志人群防艾设计的安全套,现在我们做同伴教育时,会免费为同性恋人群发放,劝他们使用。”昨天,当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走进“关爱帮助、同伴教育”展区,男同性恋人群志愿者肖东,主动向他介绍目前在男性同性恋人群中开展的“同伴教育”和推广安全套使用、忠实性伴等行为干预工作。
, 百拇医药
    展台前,王陇德从肖东手中接过一盒专为同性人群设计的安全套,仔细打量了包装说明。

    早在2005年4月中国企业防治艾滋病联盟的启动会上,王陇德曾询问国内乳胶企业,是否可以生产针对保护同性恋人群的安全套。当年11月,由桂林乳胶厂设计制造的安全套在中国问世,采用加厚设计,专门在男性同性恋人群中推广,以支持在该人群中预防性病、艾滋病的需要。

    王陇德一直在关注男同性恋人群的艾滋病防控工作,他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的男性同性恋者客观存在,中国政府不能不承认这一点,也不能漠视、忽视他们。在抗击艾滋病的行动中,应该作为重点人群开展工作。”

    ■防艾朝阳模式

    关键词1:行为干预

    今年检测出感染者增加两倍
, 百拇医药
    在昨天的“朝阳模式”推广会上,朝阳区卫生局副局长、疾控中心主任师伟,坦言朝阳区的艾滋病疫情增势:从1990年到2006年10月底,朝阳区累计检测出艾滋病感染病例483例。近两年,随着人口流动加剧和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主动走进社区高危人群,艾滋病感染者的检出率明显增长———今年1月1日-10月31日,朝阳区共检测出艾滋病感染202例,与去年同期检出57例艾滋病感染者相比,增幅达254.39%.

    关键词2:部门协作

    服药脱毒志愿者参与防艾

    与最初的半年间,设在区疾控中心内的“清洁针具”交换门诊无人光顾的窘境相比,现在,朝阳区已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通过在美沙酮门诊招募到的12位服药脱毒志愿者,将针具交换工作分片挪进社区。

    关键词3:同伴教育
, 百拇医药
    探索与大学生人群加强合作

    朝阳区疾控中心目前正在积极探索与娱乐场所商业性服务人员、吸毒人群、建筑工地农民工以及大学生人群,加强“志愿者”组织的合作,希望通过同一人群中,积极者帮助落后者、被动者的“同伴教育”,真正对易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危险人群,实施安全套推广、清洁针具交换、主动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等防艾行为干预。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要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艾滋病致孤儿童住在蒋雯丽家里 防艾人员扮嫖客请卖淫女吃饭 教其用安全套 卫生部:我国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呈上升趋势 我国艾滋病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因素仍然严重 联合国称艾滋病在全球继续蔓延 1-9月山西11个市报告艾滋病感染者326例 对艾滋病患者的组织性歧视还要多久? 北京今年又新增艾滋病633例 刘子亮:首位直面媒体的艾滋病感染者 [面对面] 高耀洁:救助艾滋遗孤 [面对面] 邵一鸣:艾滋报告 [面对面] 李丹:义不容辞 [面对面] 桂希恩:发现艾滋高发区 [东方时空] 桂希恩——温暖曾被忽略的角落 [面对面] 张颖:请让我来帮助你 [共同关注] 濮存昕:站在你身边 宋鹏飞:首位公开姓名的艾滋病人 朱力亚:首位公开的AIDS女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