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742
貌似胃痛 实为心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武汉晚报
     年近花甲的王大伯,近半年来常感到腹部疼痛,以为是“胃痛”,吃了不少胃药,还打了一个月的针,效果不佳。一天与女儿争吵,前胸剑突下剧烈疼痛,放射至左肩部及左上肢,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医生给他做了心电图检测,发现是急性心肌梗塞。

    心梗的病理基础是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使血管变窄,内壁变厚,心肌急剧的缺血与缺氧而发生组织坏死,所以心梗的主要症状为疼痛,这是唯一的信号。

    王大伯的“胃病”显然是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由于疼痛以上腹为主,故被误认为是胃痛。

    各种各样的心绞痛,由于症状不典型,误诊误治的发生率大大增加,特别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一但出现不明原因的胃痛,并向左肩或前臂扩散,应想到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

    ■市中心医院干部科 臧晓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