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746
天冷用“冷霜”护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武汉晚报
     冬季干燥、寒冷。不少女性朋友都开始为皮肤干燥、红肿瘙痒而烦恼。看医生,多会建议用冷霜系列产品保护皮肤,防止干燥冻裂。

    冷霜又叫香脂或护肤脂,是一种强油性的“油包水”型乳化体。由于涂在皮肤上能引起一种舒适、微冷的感觉,所以称其为“冷霜”。冷霜的主要原料有蜂蜡、白油、凡士林、羊毛脂及其它油脂,再加上乳化剂、香精、水和防腐剂。其他活性保湿成分还有透明质酸及胶原蛋白、乳酸盐、尿素、尿酸等。

    冷霜也能当粉底霜使用,搽粉前搽少许冷霜,可增加香粉的附着力。由于冷霜中含有大量油脂成分,比较适合于干性皮肤者使用。但中性及油性皮肤的人在冬季也可用冷霜护肤。

    除了用冷霜,还要注意保湿补水。应注意以下三点:首先,不适宜再用去油性强或深层清洁型的洗面乳,而应该选用温和的洗面乳;第二,在洗脸后要用柔肤水清洁和补水;第三,用滋润性较好的冷霜类化妆品、保湿精华等来给面部增加营养。保湿精华的分子要比保湿乳霜小得多,能够充分渗入肌肤内部。冬天还应注意少做去角质的美容,少用磨砂型的洗面乳等。

    张卫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