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5期
编号:11308291
早期干预显著改善听力障碍婴幼儿语言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5期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儿童医院的张风华等研究发现,对有听力障碍的婴幼儿,早期干预可以显著改善其语言、语音和认知能力。

    该研究纳入了56例年龄在10个月至2岁的听力障碍患儿,分为干预组和非干预组。干预组20例,配戴助听器并接受系统语言康复训练;非干预组36例,不接受任何干预措施。另外纳入28名健康儿童作为对照。研究人员在干预组患儿配戴助听器后1 个月时开始随访,1岁以内每3个月、1岁以后每半年随访1次,用Gesell发育量表评估所有参试儿童的语言、语音和认知能力。

    结果表明,干预组患儿的语言能发育商(DQ)显著高于非干预组(P=0.00),与对照组相近(P=0.07)。干预组患儿应人能DQ显著高于非干预组(P=0.00),与对照组相近(P=0.93)。三组儿童的应物能和动作能水平相似。同等听力损失的患儿,接受干预的时间越长,发音的清晰度、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越好。(中华医学杂志 2006, 86:283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