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5期
编号:11308356
补充脱氢表雄酮可能无助于改善老年人认知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5期
补充脱氢表雄酮可能无助于改善老年人认知功能

     从理论上来说,补充脱氢表雄酮(DHEA)或硫酸脱氢表雄酮(DHEAS)对减缓年龄相关性认知功能减退可能有益。为明确补充DHEA或DHEAS能否改善健康老年人的认知功能或减缓其认知功能减退速度,英国牛津大学Grimley Evans等检索了Cochrane痴呆与认知改善组登记数据库、Medline、Embase、PsycINFO和Cinahl数据库中50岁以上非痴呆人群补充任何剂量DHEA或DHEAS的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并对其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于2006年10月18日在线发表。(Cochrane Datebase Syst Rev 2006, 4: CD006221)

    仅有3项研究符合纳入标准。Barnhart等1999年的研究显示,以健康状况下降为主诉的围绝经期女性补充3个月的DHEA,其获益并不比安慰剂更好。Wolf等1998年以75名59~81岁健康志愿者(女性37名,男性38名)为研究对象,观察补充DHEA对应激所致认知缺损的治疗效果。结果显示,治疗2周后,在接触心理应激源之后进行的选择性注意测试中安慰剂组表现出显著性衰退(P<0.05),而DHEA组无明显衰退(P=0.85);与安慰剂组相比,DHEA组在接触应激源之后的视觉记忆回忆测试中表现出显著减退(P<0.01);在第三项认知测试中,DHEA组和安慰剂组均未出现显著性变化;在无应激源的情况下进行的上述认知测试中,DHEA组和安慰剂组均未出现显著性变化。Niekerk等2001年在46名62~76岁男性中进行的研究显示,补充DHEA 3个月未对认知功能产生影响。除一项研究显示DHEA可致视觉记忆回忆测试表现减退外,总体来说,研究对象对DHEA耐受性良好,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

    评价者结论:现有证据不支持“补充DHEA有益于非痴呆中年或老年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