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5期
编号:11308318
胰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患者易患结直肠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5期
     日本Eguchi 等报告,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IPMN)的患者患者结肠直肠癌的危险显著高于胰腺浸润性导管癌(IDC)患者。[ 2006, 139(6)∶749]

    虽然IPMN与IDC相比预后良好,但最近有研究显示,IPMN患者患胰腺以外器官原发癌的危险较大。

    Eguchi 等对307例因IPMN(69例)或IDC(301例)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记录进行分析,评估胰腺外原发癌发病情况及其危险因素。

    结果显示,IPMN患者术前胰腺外原发癌的发生率(28%)显著高于IDC患者(9%)。在IPMN组中,术前结肠直肠癌发生率为12%,其次是胃癌(4%)。IPMN和年龄是结肠直肠癌的独立危险因素。

    术前结直肠癌观察值与期望值比值(O/E)在IPMN组明显升高(5.37),而IDC组则无明显升高(1.24)。术后胰腺外原发癌的发生率IPMN组(15%)明显高于IDC组(4%)。

    术后随访中,4%IPMN患者和0.7%IDC患者死于胰腺外原发癌。

    点评 该研究提示我们要重视IPMN患者术前术后的全身性检查和评估。同时这个结论对于改进临床上此类患者的治疗,提高其生存率有积极作用。(赵玉沛 廖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