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348
“扎堆生育”的期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昨日(11月29日),据市卫生局公布显示,妇产科成为医疗事故频发的“重灾区”。一长期代理医疗诉讼律师表示,为了“吉祥宝宝”扎堆生育也是造成如此局面的原因之一。诚然,“扎堆生育”不能作为妇产科医疗事故频发的托词,但刻意追求“吉祥宝宝”的确成为社会上的一种风气。

    新闻背景:妇产科成医疗事故"重灾区" 扎堆生育是影响因素之一

    2007年将是民间盛传喜庆的农历猪年,随后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奥运”与“世博”亦将在中国举行,再者恰逢80后群体适龄生育高峰,可以预见,在未来的5年中,一波新的生育洪峰即将到来。

    “吉祥宝宝”真会如众人所期望的那样“吉祥”吗?恰恰相反,随之而来的更可能是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人口的集中诞生,不仅会使医疗资源吃紧,更会造成诸如教育、就业、养老等有限资源难以分配。我们的孩子将再次面临中考、高考、毕业工作时万人挤“独木桥”的窘境,而教育低质化、失业率增加、治安恶化等问题又将突显。最终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具体到每个家庭,其未来所面临的最现实问题,便是孩子的培育成本增加,经济负担加重。这些都是我们已经经历或正在面对的,如今难道要为了所谓的“纪念意义”与迷信,就要把这种境遇再次“赋予”我们的下一世代?

    父母之所以选择在有特殊意义的年份迎接孩子的诞生,是希望带来吉祥与幸福。但为人父母者应当知道的是,真正的“吉祥宝宝”,其应在未来拥有一个更加富余的学习、生活与择业空间与机会。20年后,请别让你的孩子责问“为何那时生下我?” (东方网 管若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