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339
山东枣庄今年查办医疗系统商业贿赂案22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检察日报
     截至11月上旬,山东省枣庄市医院的数百种药品平均价格同比下降22%,临床就医率同比反而上升了0.7%。枣庄市卫生局负责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对检察机关的工作,我们打心底里佩服……”

    据悉,今年枣庄市检察机关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卫生系统作为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重点,共查办医疗卫生系统商业贿赂案件22件22人,其中10万元以上大案15人,行贿大案10件10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20余万元。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行贿者为了让医生多开药,大多以“奖金”、“临床使用费”、“过节费”等名义给医生支付占药品零售价的30%至40%的处方回扣费。鲁中某药厂推销商孙某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先后向枣庄市4家医院有关人员行贿30余万元,其推销的6种药品在这几家医院以高于出厂价2至8倍的价格使用。医药代表齐某常年向枣庄市一家公立医院推销药品,2001年底至今年2月,共给这家医院的30多名医生支付药品“回扣费”近120万元。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有20多个药品推销人员常年向这家医院直销、推销药品和医疗器械,有的医生每月竟能拿到2万多元回扣。

    枣庄市检察机关在依法严惩少数犯罪数额大、医德差、群众反映强烈的医务人员和行政管理干部的同时,对犯罪数额小、能主动投案自首、认罪态度较好且积极退赃的人员依法从宽处理。4月20日,该市一家医院的两名医务人员主动到检察机关自首,并退出全部赃款。检察机关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及时到有关医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宣传法律,并对在规定时限内主动退赃的数十名医务人员依法从轻处理,一些医务人员回到工作岗位后,有效地维护了医院的正常秩序。

    在查办商业贿赂案件的同时,枣庄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举办惩治医疗系统贿赂犯罪图片宣传巡回展和预防专题讲座,受教育人数达3万余人次;通过手机、网络向社会发布“廉政温馨提示语”;印制2000多张“拒绝医药贿赂,维护天使圣洁”的温馨提示卡发给每一名医务人员随身携带,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医务人员的“免疫力”;结合办案向发案单位提出20余份检察建议帮助堵漏建制;在120余家医院设立医务人员“个人廉政档案”……这些举措在当地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反响。(来源:检察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