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1308273
120咋整成了“声讯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半岛都市报
     “请你按现在所处的地区选择医院,安定区医院请按1,通渭医院请按2……”当选择了1号键;电话语音提示选择市医院请按1,选择县医院请按2……前后足有65秒钟。而这段电话录音正是甘肃定西市的120提示语,日前定西市一位死者家属认为120延误抢救时间导致其父亲去世,他要将定西市120及主管单位和医院告上法庭。(11月30日《西部商报》)

    如此多“1号键”、“2号键”按下来,不要说是心急如焚的病人家属,即便是一般人恐怕都没有几个有耐心可以听完的。如果不是提示语中反复出现“医院”二字,笔者几乎以为这又是哪家声讯台在借机揩油!

    如此奇观,相信在全国也不多见,那么为什么一个120里要设置那么长的语音提示呢?新闻报道中给出了原因———主要是定西市只有一个120急救电话,担心改直拨后会出现急救病人都被拉到市医院抢救的结果,影响到县医院的收益。原来那么长的语音提示,那么多的医院选择,其实就是为了各医院的利益均衡,笔者实难想象:在人命关天的紧急时刻,各医院居然还在寻思如何瓜分“病人利益”!

    说到底,还是利益在作祟,我们的医院如果真的从病人的角度出发,我们的医疗卫生部门真的将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还会有这样的奇闻出现吗?还会让老百姓拨打120如同拨打“声讯台”一样吗?将心比心,如果急救车上的是医院和卫生部门领导们的家人,他们会如何选择呢? 蒋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