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收费
编号:11322855
人文医学技能或纳入执业考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8期(总第2393期 2006.12.01)
     靠人文医学改善医患关系

    近日,国内数个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纷纷揭牌。如果说今年8月份的首期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体系师资班的启动是人文医学技能培训的预热,此次诸多培训基地的揭牌及开班授课也许可看作是国内人文医学技能培训的进一步推广。

    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的医生培养体制大多专注于医学知识与技术的培养,对那些医学专业之外的人文医学重要执业能力普遍重视不够。而现在医院面临的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不断升级的现状,相当程度上是因为医务人员对病人缺乏人文关怀和职业责任不足造成的,而非技术因素。为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人文医学再次被重视起来。

    提到开展人文医学培训的好处,北京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大庆教授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

    首先是培养临床医生与患者的交流能力,寻找更多样的方法促进健康、减轻疾病和残疾等不良后果。他强调说:“特别是对于慢性病,生物医学只提供部分对策,而临床医学似乎可以通过将治疗本身与对病人独特经历的理解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于病人。这可以有助于避免开过多(或过少)的处方和过度依赖技术手段。”

    其次是能更敏锐地抓住患者散漫叙述的核心。因为患者对自己病因的解释往往不足取——疾病除了身体因素外,心理因素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医师通过更流畅的沟通来了解患者的疾病,对于正确诊断可能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此外,人文医学还具有沟通医学与公众的作用。事实上,对医学技术和卫生服务的正确、适当的宣传是影响社会舆论的关键。“现在许多医疗纠纷的出现、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大部分都是因为医护人员与患者、医院与社会之间存在不理想的沟通交流。”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一院)常务副院长赖永洪深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标准培训体系”是由中国医师协会联合美国国家人力资源组织、北京正德育泽经济文化中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