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865
Acomplia:赛诺菲的闯关神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8期(总第2393期 2006.12.01)
     虽然有数十亿年销售额的潜能,但也面临不少压力。Acomplia能否完成其赋予的使命?

    Acomplia不仅能减肥,还能控制胆固醇和戒烟,有潜力成为年销售额达数十亿美元的重磅炸弹药物。在麻烦接二连三之际,Acomplia对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的未来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多事之秋

    11月20日,美国政府向赛诺菲-安万特公司提供了一份价值达1.18亿美元的合同,用于购买370万剂新型禽流感疫苗。对这家一年来一直处于困境之中的全球第三大制药公司来说,这可算是为数不多的好消息。

    赛诺菲今年的确遭遇了多事之秋,面临着一连串的问题。

    美国市场上仿制药竞争加剧以及欧洲实施医疗保健体制改革,却在吞噬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的经营业绩。10月31日,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司销售收入为8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2%,实现利润2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2%。此外,今年以来,赛诺菲-安万特公司股票价格下跌了9.4%。
, 百拇医药
    销售疲软和股价下跌并不是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的全部麻烦事。赛诺菲公司抗生素Ketek目前正在接受美国FDA的审查,这件事让赛诺菲颇感头疼。此前,Ketek被发现与10余例急性肝衰竭(包括4起死亡事件)存在着一定的关联。

    此外,赛诺菲期待已久的减肥药物Acomplia的审批时间被FDA推迟到明年春节之后——这是赛诺菲遇到的最新挫折。

    救赎者Acomplia

    随着各种麻烦一齐袭来,赛诺菲-安万特公司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Acomplia是一支被众多分析人士认为有潜力成为年销售额达数十亿美元的重磅炸弹药物,它对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的未来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Acomplia是通过抑制大脑和脂肪组织中Ⅰ型大麻素(CB1)的受体来降低食欲。CB1受体影响人的饥饿感,以及对某些物质(如尼古丁)的成瘾性。
, 百拇医药
    临床试验显示,Acomplia不仅能用于减肥,还可用于戒烟。更引人注目的是,它还能够改善胆固醇水平并控制血糖。这意味着Acomplia或能被用于治疗糖尿病,尽管这一治疗用途的获批仍然需要若干年时间。有关Acomplia用于治疗糖尿的试验目前仍在进行之中。

    一些分析人士相信,Accomplia甚至有潜力发挥更大的作用。赛诺菲-安万特公司期待着Accomplia能成为第一支获批用来治疗新陈代谢综合征的药物。新陈代谢综合征涵盖了腹部脂肪、高血压、高血脂、HDL胆固醇(即好胆固醇)水平偏低以及高血糖,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心血管疾病。Sanford Bernstein公司的药品分析师Gbola Amusa说,Accomplia不仅仅是一种减肥药,它有潜力在心血管治疗领域里发挥重要的作用。

    今年6月,Acomplia在欧盟获批作为一种减肥药上市。自那时以来,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已经在6个欧盟国家(英国、丹麦、芬兰、爱尔兰、德国和奥地利)以及挪威和阿根廷推出了这一药物。赛诺菲-安万特公司表示,由于市场需求强劲,在到9月30日为止的3个月里,Acomplia实现销售额1400万美元。Acomplia在英国的销售尤其火爆,它已经是英国六大畅销药之一。
, 百拇医药
    神药不灵?

    在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看来,Acomplia真正的卖点是在美国,预计在Acomplia今后的销售额中,美国市场将占到三分之二。

    但今年2月,美国FDA要求赛诺菲-安万特公司提供更多有关Acomplia的信息。此前塞诺菲曾满怀信心地预测FDA将在年底以前批准Acomplia在美国上市。自那时以来,赛诺菲-安万特公司一直拒绝向外透露FDA为何需要更多的信息,也不愿意对该药获批上市的时间表作出预测。

    在10月31日的一次会议上,赛诺菲-安万特公司负责药品事务的Hanspeter Spek还是保持一贯的态度,“我们根本不去推测FDA现在必须做些什么或将要做些什么,会在什么时候作出决定。”

    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的沉默让许多人认为,FDA或已盯上了Acomplia的副作用。迄今为止,赛诺菲-安万特公司还没有就Acomplia对大脑产生的干扰作用开展长期研究。虽然公司表示,Acomplia引发的诸如恶心和抑郁之类的副作用轻微并且短暂,但欧洲药监部门已经接到了10余起病人服用Acomplia患上精神疾病的病例报告,其中包括6起重度抑郁症病例。

    Collins Stewart公司分析师Navid Malik对Acomplia的前景不无担忧,“我估计Acomplia引发的副作用(尤其是精神疾病副作用)并不像赛诺菲公司宣称的那样轻微。”

    大多数市场分析人士预计,Acomplia最终将会获得美国FDA的批准。但Navid Malik警告,在后万络时代,Acomplia的批准上市可能会附带一定的条件,“FDA可能会划定一条警介线,限制Acomplia的使用方法和使用对象。再加上抗生素Ketek目前令人担忧的状况,赛诺菲需要承受的风险并不小。”, http://www.100md.com(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