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810
华海药业或迎来巅峰时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1
华海药业或迎来巅峰时刻

     据世界流行病最新研究显示,全球高血压患者已达6亿多人,患病率约占人类总数的10%,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患病率高达20%,从而带动了抗高血压药物市场的快速发展。

    作为国内抗高血压原料药的领军者,华海药业已经步入了一个发展的“黄金时代”。不过,在公司的抗艾滋病药生产上,由于还处于投入期,前期费用非常庞大,因此预计公司2006年业绩将保持平稳态势,而爆发性增长将出现在2007~2008年。

    普利类药:高容量的主导产品

    普利类药品是目前市场容量最大的ACE抑制剂类抗高血压药物,占华海药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9.76%,预计到2007年,高血压药物市场容量将超过520亿美元,普利类药品依然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对公司业绩构成正面影响。

    高血压庞大的患者群体和高增长率,使得ACE抑制剂的市场增长势头非常明显,以赖诺普利为例,近年来临床应用日益增多,特别是在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外,普利类药品具有确切的降压作用,对轻、中、重各型高血压均有疗效,保证了巨大的临床使用量和用药金额。最后,以赖诺普利为代表的普利类药物对治疗急慢性心力衰竭均有效,是ACE抑制剂中惟一不需代谢和生物转化即有活性的药物,作用优于其他ACE抑制剂药物,也是其市场前景看好的重要原因之一。美中不足的是,普利类药物的价格随着使用量的增加而呈现下降趋势,所以不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态势,对公司业绩的贡献比较平稳。
, 百拇医药
    沙坦类药:2007年有望爆发

    沙坦类药物是未来最有潜力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有望取代普利类药品成为最畅销的抗高血压类药物,目前,沙坦类药物占华海的主营业务收入约17%左右,随着沙坦类的海外专利将在2008年逐步到期,上游厂商将提前一年大规模采购原料药,因此2007年该类药物有望出现爆发性增长。

    目前,已有沙坦类药物的8个单方和3个复方制剂经美国FDA批准上市。目前正在进行治疗糖尿病、心衰的临床研究,试图增加许多新的适应症,以获取更大的利润。国外10多个研发厂家正激烈竞争,积极加大市场的开发力度,据国际权威机构IMS预测:2006~2008年,沙坦类药物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华海的沙坦类品种主要以中间体的形式出口,包括提供咪唑醛给默克公司,用作生产专利药氯沙坦的中间体。公司的川南基地设计时已经为沙坦类药物扩产预留了空间,并在品种储备上做了较多工作,为2007年开始到来的沙坦类原料药黄金时期作准备。但也看到,国内已经有不少企业正在沿着华海、海正的道路成长,将来的市场竞争加剧是必然的,公司尚需进一步在海外客户拓展、海外认证及制造成本上打造竞争优势。
, 百拇医药
    抗艾药:目前还处于投入期

    艾滋病在世界各地的快速蔓延,促使抗艾药市场产销两旺,艾滋病药物的年销量增长率约在13%~15%左右,有望成为华海药业未来的利润增长点。

    在众多抗艾药生产商中,葛兰素史克、百时美施贵宝和雅培已成为前三强,而华海的定位是为这些一线制剂厂商提供原料,自己也生产一部分制剂,未来发展前景良好。2002年,此3家的抗艾药物销售额已达40亿美元,占全球的3/4;2003年抗艾药物市场已近60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约5.5%,其中葛兰素史克拥有的6只抗艾药2003年收入达15.01亿英镑,比2002年的14.65亿英镑增长了2.5%。2004年,全球销售额又增长了4%。国外分析家预测,到2010年,世界主要市场抗艾药物的市场需求总量将超过100亿美元。

    一般来说,抗艾药中间体和原料药供应商至少须通过一项国际认证。由于通过规范市场认证需要耗费较长时间,华海的抗艾药将首先以原料药的形式出口到南美等非规范市场,并争取通过制剂的海外注册,以制剂形式直接出口到非规范市场。目前,公司已经在美国设立分公司,直接申报FDA认证,一旦通过,对公司业绩将有相当积极的影响。

    笔者注意到,抗艾药虽然前景比较可观,但由于费用投入非常庞大,且短期内难以见到效益。预计公司仅在FDA认证一项就将花费3000万元,历时3年之久。而根据行业内的平均水平测算,申报一个FDA制剂的费用大约在2亿元人民币左右,将远远超过市场预期,也将导致公司业绩在2006年低于预期。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百拇医药(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