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292
四川今年1695人染艾 近5年将投3亿防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成都晚报
     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昨日,四川省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我省最新的艾滋病疫情,截至2006年9月30日,我省共检测出HIV(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294例,艾滋病病人625例,死亡326例。今年,我省共为90余万人进行了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其中1695人被查出感染HIV。

    现状:感染者以青壮年为主

    据悉,我省的HIV感染者分布在全省21个市(州),163个县(区),其中,凉山、达州、成都、乐山、自贡和攀枝花六个市(州)的感染者人数占了全省感染者的76.78%。感染者中男性占82.72%,女性占15.94%;年龄以青壮年为主,20岁—39岁占80%;传播途径中,68.10%的感染途径是静脉注射吸毒,性接触传播占8.71%,采供血传播占4.02%;感染者包括工人、农民、学生、职员等各种群体。数据分析表明,我省艾滋病仍呈低流行态势,但女性比例、性传播比例迅速上升,特定人群和部分地区呈高流行趋势,且逐步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员扩散。
, http://www.100md.com
    行动:监测哨点覆盖全省

    我省目前已建立起艾滋病国内疫情监测网络直报系统,在全省建立艾滋病监测哨点42个,覆盖全省21个市(州)。目前共有151名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在接受免费抗病毒治疗;546名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及115名艾滋孤儿获得生活救助。有1666名专业人员组成了“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针对娱乐场所和吸毒者进行安全套推广、性病规范诊疗、针具交换、美沙酮维持治疗综合干预等。现全省已建立了美沙酮社区治疗门诊16个,其中成都市有2个门诊点。设立针具交换点50个,覆盖吸毒人群10000余人,累计发放针具200万余支,回收率超过90%;全省开展安全套推广项目,累计发放安全套298万只。

    展望:财政投入逐年加大

    省委、省政府对艾滋病防治工作高度重视,省财政逐年加大投入,艾滋病防治经费从2003年的500万元增加到了2006年的1200万元。同时我省还积极引进了国际合作项目,包括第四轮全球基金、新一轮中英项目、中国-默沙东合作项目等,上述国际合作项目的五年经费投入接近3个亿。
, 百拇医药
     新闻故事

    扮“嫖客”进行艾滋病干预

    私下从事色情行业的人是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从2004年起,各级疾控中心都成立了“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昨日,青羊区疾控中心二科的奉科长透露,他们目前已对此类高危人群进行了多达9000多人次的“干预”,而为了找到这些从事高危职业的女子,他们有时会采取假扮“嫖客”的方式。

    30日,奉科长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工作人员开展摸底工作时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他称,按规定,摸底工作须两人一同前往,一人在外接应,一人深入摸底。有一次晚上9时过,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差点“遭起”!因为那晚其他同事都有任务,这名工作人员就怀揣录音笔,一个人前往西门某按摩房开展“摸底”。一名女子热情地将他带入后面包间。交流过程中,该女子主动提出可向他提供色情服务。意外的是,揣在怀里的录音笔恰在这时掉在地上。女子警觉后立即电话通知了伙伴,几分钟后,十多个男女堵住按摩房,对其进行盘问。他连连“交代”:“我不是记者,也不是警察,只是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但没有人相信他,眼看就要遭收拾,恰好一名和双方都很熟识的男子挤入人群,这才化险为夷。”
, 百拇医药
     抗艾行动

    警察医生的哥 防艾检测免费

    为配合“世界艾滋病宣传日”活动,从今日起到3日,警察、医生和出租车司机这3种职业暴露群体人员,可到位于北站东一路33号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接受艾滋病免费检测。同时,广大市民也可以在这3天时间前往该地进行咨询和检测。

    长途车免费发“套”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驰骋于318国道、往返川藏两地的长途客车有70多辆,每个车厢的宣传袋内都放有优质安全套供乘客免费拿取。这种在流动人口中进行艾滋病干预活动的新举措在全国也是第一次。

    新闻背景
, 百拇医药
    世界艾滋病日

    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了一个有140个国家参加的“全球预防艾滋病”部长级高级会议,会上宣布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在这一天举办各种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今年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其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据新华社

    中国艾滋病大事记

    1984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毅开始进行艾滋病的血清流行病学检查,证明艾滋病病毒于1982年传入中国,1983年首次感染大陆的中国公民。1985年,中国宣布第一例因艾滋病死亡的病例。1990年,卫生部宣布成立国家艾滋病委员会。2006年3月1日,我国开始施行《艾滋病防治条例》。

    大学生是抗击艾滋病的生力军
, http://www.100md.com
    30日 我市大学生首次与艾滋病患者同台演出

    30日下午,四川大学学生文化活动中心,醒目的红丝带飘满全场——“爱与责任,我们同行”,这是我省首次举办的大学生和艾滋病患者、志愿者的同台演出,也是省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四川省委等部门联合主办的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

    资中县公民镇“艾滋剧团”的成员们也首次来到青年学子中。表演结束后,“男主角”李本才接受了主持人的现场访谈,他向大学生们讲述了自己患病十余年的心路历程。他还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不会轻言放弃!”此后,现场还播放了一部曾经获得国际大奖的关于尚未得到社会关爱时的河南艾滋病人生存惨状的纪实片,全场静寂,所有人都陷入了沉思。

    30日现场,从北京赶来成都参加活动的中国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戴志澄教授很神秘地拿出一个蓝色小包:“这是我给踊跃提问的同学的奖品,一只安全套。注意了,外壳上有濮存昕的签名!”川大水电学院的男生黄晶晶幸运入选,他上台后代表广大学子提问:“遏制艾滋,我们大学生能够做些什么?”同为川大校友的戴志澄教授大声回答:“大学生是抗击艾滋病的生力军,你们首先要保护自己,然后是宣传,把防治艾滋病的知识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随后,戴教授把那个小小的“神秘礼物”交给了黄晶晶,顺便对他开了句玩笑:“最好不用,留做纪念!”在场同学一阵大笑。
, 百拇医药
    防艾 “套”装上阵

    “又要作秀了,12月1日将身穿安全套制作的防弹衣,街头散发防艾资料……”30日下午,记者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发信人是一位在校大四学生、作秀大王比特的仰慕者、曾在春熙路“义卖广告”的“魏征”——梁某。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他说在这个特殊日子,他将扮演一位“反艾精英”。12月1日中午12时,他将穿上他的“防弹衣”在市区一繁华广场进行防艾宣传。(来源:成都晚报)

    世界艾滋病大事记 卫生部:我国艾滋病流行现状

    "用套防艾" 授小姐以安全套不如教小姐弃套从良

    姚明等十名NBA球星携手为儿童做抗艾滋公益广告

    中央专款助男同性恋人群防艾滋 近半数有高学历
, 百拇医药
    艾滋将成第3大杀手 发现艾滋病病毒的又一藏身所

    艾滋夫妻首次直面媒体 丈夫后悔广州性经历(图)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黄昌其: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见证"阳光家园"的诞生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首位公开的艾滋病女大学生: 女孩应该学会说不

    拯救艾滋阴影下的美丽[组图] 防治艾滋全球同行

    湖南省卫生厅走进工地 向农民工免费发放安全套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我们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各界行动预防、遏制艾滋病 哪些人应该接受检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