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313
中国87万人自愿作艾滋咨询检测 发现9万感染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中国新闻网
     今天是第十九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仍然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国务院艾滋病防治办公室决定,从今天起到本月七日在全国开展“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周”系列咨询检测活动,以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积极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国务院艾滋病防治办公室副主任、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郝阳透露:到目前为止,中国内地已有八十七万人自愿进行了艾滋病咨询检测,累计发现的感染者达九万多例。截止今年十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十八万三千七百三十三例,其中艾滋病病人四万零六百六十七例;死亡一万二千四百六十四例。

    郝阳称,全国三十一个省、区、市政府和百分之八十八的地市政府成立了防治工作领导协调机构,防治经费已被列入财政预算,已建立免费自愿咨询检测门诊二千八百五十个,艾滋病监测网络已初步建成。

    截至去年底,国家级疫情监测哨点增加到三百二十九个、省级哨点增至四百个,基本覆盖了各地区和重点人群。全国建立了五十七个确认实验室和三千七百五十六个筛查实验室,在开展自愿咨询检测服务的同时,对部分重点人群进行了流行病学筛查。

    为积极推广行为干预和综合预防措施,卫生部以及有关部门联合制订推广安全套预防艾滋病实施办法,在湖北、湖南、四川、云南、海南等省推行了百分百使用安全套工作。全国成立了二千六百八十六个“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针对以性传播为主的高危人群开展预防干预工作。

    中国内地第一个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门诊二00四年三月开诊,到今年七月已增加到三百二十五家,累计治疗二万七千多人,目前有一万九千人仍在治疗。

    为积极治疗病人,提供关怀救助服务,政府扩大了抗病毒治疗药品生产,建立了畅通的供应体系。先后建立了九个医疗培训基地;抗病毒治疗已覆盖二十八个省、区、市的六百零五个县,累计治疗二万八千一百人。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试点已推广到二十八个省的二百七十一个县市,对三百多名感染儿童开展了治疗。

    世界艾滋病大事记 关于艾滋病的五个故事[组图]

    [新闻30分] 国产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最佳组合方案

    "世界艾滋病"是"人类无知病" 近半数通过性传播

    高学历者对艾滋病观念淡薄 成为艾滋病高感染群

    国内首位公开艾滋病情大学生 因交外国男友染病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黄昌其: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见证"阳光家园"的诞生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高危人群欲申请“健康证” 筛查高危者添新手段

    北京防艾热线8成热线均为艾滋病恐惧症咨询电话

    "用套防艾" 授小姐以安全套不如教小姐弃套从良

    首位公开的艾滋病女大学生: 女孩应该学会说不

    拯救艾滋阴影下的美丽[组图] 防治艾滋全球同行

    我国多项法律对艾滋患者有歧视 消除须普及知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