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412
物流行业运输药品莫成监管盲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2
     编辑部:

    在前些日子,笔者所在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辆普通货运车正在辖区内某公路边向多辆小货车上转移药品。分局领导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赶赴现场。由于车主不能提供所运输药品的供应商和购货方的资质材料和药品票据,那批药品被依法查封扣押。后来,经过进一步调查证实踉顺凳鞘粲?br>一家货运物流公司,其运输药品行为违反了药品管理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一、运输的药品中有没有合法资质证明的医院制剂;二、运输的药品中有需要冷藏运输的品种,却没有采取相应的冷藏措施;三、运输的药品中,有部分是批发企业直接销售给无证经营的个人的。

    从货运车车主那里我们也得知,物流公司没有对运输药品制定有关规定,而从事运输的货车车主也不了解法律法规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销售药品的规定。这种现象不是个例。据了解,目前我国还没有有关货物物流公司运输药品的管理规定,因此,货物物流运输业给不法分子运输假劣药品和非法药品提供了一个渠道。而近年来,我国货物物流运输业发展很快,较大的城市一般都有数个同行企业,通过物流运输业运输药品的涉药单位也越来越多。因此,笔者认为,出台物流运输公司承揽药品运输的管理规定,对物流运输业运输药品实施管理,以防止不法分子利用这个渠道非法运输药品,是非常必要的。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尽早解决这个问题。

    山西省长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郊区分局 李君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