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301
中药处方的饮片调剂(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交代服药时间和方法

    分析处方后,执业药师应根据处方的适应病证,确定服药时间。《神农本草经·序例》:“病在朐膈以上者,先食后服药;病在心腹以下者,先服药而后食;病在四肢血脉者,宜空腹而在旦;病在骨髓者,宜饱食而在夜”。一般说来,病在上焦者,应饭后服药。病在下焦者,应饭前服药。驱虫药应空腹服。镇静催眠药应睡前服。对胃肠有刺激的药和消食药,应饭后服。补益药应饭前服。截疟药应在发病前服。补肾阳的药,宜晨起服。补肾阴的药,宜黄昏服等等。通过对处方功能的分析,告知患者适宜的服药时间,保证药效。

    另外,驻店药师调剂时还要根据处方剂型推荐服药方法。汤剂的服药方法,《备急千金要方·卷一·序例》记载:“凡服汤,欲得稍热服之,即易消下不吐,若冷则吐呕不下,若太热即破人咽喉,务在用意。汤必须澄清,若浊令人闷不解”。可以看出,一般汤剂,传统中医要求温服,而热服和冷服均不适宜。并且要求只服“上清液”,沉淀部分不必服下。
, http://www.100md.com
    补益类汤剂的一次服用量宜大。《备急千金要方·卷一·序例》:“凡服补汤,欲得服三升半,昼三夜一,中间间食,则汤气溉灌百脉,易得药力”。民间有“中药灌满肠”之说,可见补益药一次服用量相对较大,需要“溉灌百脉”。

    丸剂的服药方法,需要少量、长疗程服用,忌顿服。《备急千金要方·卷一·序例》:“凡丸药皆如梧桐子,补者十丸为始,从一服渐加,不过四十丸,过亦损人。云一日三度服,欲得引日,多时不阙,药气渐渍,熏蒸五脏,积久为佳,不必顿服,早尽为善,徒弃名药,获益甚少”。丸者,缓也,从“不必顿服”看,丸剂应该是缓缓取效的,应多次少量服,不宜单次大量服。再从“欲得引日”看,丸药的用药疗程相对较长。

    酒剂的服药方法,需要达到常有酒气的感觉。《备急千金要方·卷一·序例》:“凡服酒药,欲得使酒气相接,无得断绝,绝则不得药力,多少皆以知为度。不可令醉及吐,则大损人也”。“以知为度”当是常感体内有酒力,但又不能醉或吐。可见,酒剂也是需要少量多次服用的。
, 百拇医药
    ■告知患者饮食禁忌

    饮食对疾病的治疗与预防、对药物疗效的发挥均有影响,所以如果能根据处方,告诉患者饮食禁忌,则有利于处方发挥预期效果。服用中药时,饮食禁忌当分为饮食通忌、因药设忌和因病设忌几个方面。

    服药时的饮食通忌——《备急千金要方·卷一·序例》:“凡服药,皆断生冷、酢滑、猪、犬、鸡、鱼、油、面、蒜及果实等。其大补丸散,切忌陈臭宿滞之物”。这是服用中药的饮食禁忌通则。

    服汤药的饮食禁忌——在《备急千金要方·卷一·序例》中说:“凡饵汤药,其粥、食、肉、菜皆须大熟,熟即宜消,与药相宜。若生则难消,复损药力,仍须少食菜及硬物,于药为佳。亦少进盐醋乃善”。这段文献描述得很明白,对今天服用汤剂时的饮食禁忌确有指导意义。

    分析处方,因药知忌,更是执业中药师需要掌握的。根据古人经验,不同药物,有不同的食物禁忌,如《金匮要略·果实菜谷禁忌并治第二十五》、《备急千金要方·卷一·序例》等书记载:处方若有天门冬当忌鲤鱼,白术忌桃、李及雀肉、大蒜,生葱忌蜂蜜,苍耳子忌酒,熟地忌萝卜,菟丝子忌兔肉,牛膝忌牛肉,黄连、桔梗忌猪肉,牡丹忌葫荽,半夏、菖蒲忌饴糖及羊肉,肉桂忌生葱、生菜,茯苓忌醋,土茯苓忌茶,石膏忌荞麦面,柏子仁忌湿面等。古人的这些饮食禁忌经验,在现今仍是处方调剂时应给予重视的。
, http://www.100md.com
    分析处方,因病知忌,同样是执业中药师应明白的。执业中药师分析处方,明确处方治疗疾病的种类,当据病知戒,并告知患家。如水肿病忌盐,伤寒病忌荤肉,泄泻病忌油腻,虚寒证忌生冷,热盛忌辛辣油腻,皮肤病忌海产品,消渴病忌薄荷,脾胃病忌刺激性大的食物,热病初愈忌肉食和多食等。《素问·热论》:“帝曰:病热当何禁之?歧伯曰:病热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此其禁也”。《儒门事亲·卷九·杂记九门》:“孟太亨,病肿,即平,当节食盐、血、房室等,不慎病再,适戴人归家,无救之者,乃死……伤寒之后,忌荤肉、房事、劳;水肿之后,禁房及油盐滋味等三年;滑泄之后,忌油腻。此三者,决不可不禁也”。本人体会,高热病人初愈,是必须禁食肥甘厚味或过多进食的,否则容易导致高热反复,诚如《内经》所言“食肉则服,多食则遗”。

    ■讲明患者护理方法

    执业中药师调剂处方,应该知道服药时的护理要求,指导病人服药后如何护理,从而促使处方产生疗效。
, 百拇医药
    祛风类汤剂服用时,应取微汗忌大汗淋漓,并且居处避风。《备急千金要方·卷一·序例》:“凡服治风汤,第一服,厚覆取汗,若得汗即须薄覆,勿令大汗,中间亦须间食,不尔令人无力,更益虚赢”。“治风,非密室不得辄服汤药,徒自误耳,惟自更加增,未见损减矣”。朱丹溪则进一步强调:“不能居密室,不可与之言疗风”。可见,服用发汗祛风药,务必要在密室中取汗。本人体会,治疗感冒类药,药后要服热水或热粥,然后盖被取汗,汗出遍身为度,直至足部出汗,否则病情易于反复。

    补肾类处方在服药期间应慎房事。如张子和治疗一例肾虚咳嗽患者,愈后不节房事而亡。《儒门事亲·卷九·杂记九门》:“郾城董德固,病劳嗽。戴人曰:愈后当戒房事,其病愈,恃其安,触禁而死”。大凡治疗腰痛病处方、眼底病处方、糖尿病处方、肾病处方、结核病处方等,服药期间皆当节制房事。

    有些药物如疏肝理气药、调理脾胃药在服药期间是需要避免情志刺激的。情志可以致病,亦可愈病,执业药师应该学会“心理按摩”,因为无情之草木,难治有情之疾病,所以凡遇治疗情绪相关性疾病的处方,调剂时,务必嘱患者调节情志,以利处方发挥作用。

    执业药师是医师和患者之间的桥梁,执业药师进行饮片调剂是用药物治病的终端工序,调剂不当,则处方很难发挥防治疾病的作用,医师的处方又有何用?所以把好药物防治疾病的最后一关,是执业药师配合医师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而要做好饮片调剂工作,执业中药师既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也要不断学习、提高中医学与中药学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使调剂合乎中医药理论,让中药最大限度地发挥临床疗效,降低毒副作用,从而成为优秀的执业中药师。

    (下)

    文/郑虎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