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288
令人耳目一新的持方购药优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不久前,北京金象大药房对消费者承诺:凡持处方到金象旗下的14家医保定点药店购药的顾客,均可享受九折优惠。

    尽管金象大药房出台这一优惠措施的目的,是为了增加营业额,也是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吸引更多的顾客前来购药,但在药品打折出售、“零利润”等做法随处可见的情况下,其持处方购药优惠的办法还是为药店促销开辟了一片新天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其一,为价格竞争注入了新内涵。据了解,北京市医保定点药店接到的处方一直非常少,以金象医保定点药店为例,平均每天接到的处方不足20张。通过实行持处方购药优惠,金象无疑会拉大与医院药价的差距,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在医院门诊看病后,持处方到金象购药。这一措施将竞争的矛头直接指向了医疗机构,避免了药店与药店之间的“自相残杀”。

    其二,有利于规范处方药销售行为。按照处方药管理规定,药店必须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消费者也只有在医生开具了处方后,才能到零售药店购买处方药。可是,有的消费者对这一规定不理解,往往嫌麻烦而不去找医生开方,直接到药店购药。如果药店工作人员遵照规定,要求其出具处方时,有的消费者会认为药店“死板”,甚至一怒之下今后可能不再到该药店购药。有的药店为了不得罪消费者,不丢掉可能到手的生意,违规销售处方药。实行持处方购药的办法后,消费者就会自觉先找医生开方,后到药店购药。这样,药店在不知不觉中就宣传了处方药管理规定,这对保证消费者的用药安全颇有裨益。

    文/姜海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