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281
哮喘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健康时报》 2006.12.04
     出场专家:

    陈清兰,湖南省湘雅医院内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擅长: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心病等的诊治,尤其对哮喘、胸腔积液有丰富的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上午

    湖南省怀化市锦西南路罗先生:我患哮喘两年了,总在吃东西后发病,喉咙里感觉有很多痰,咳不出来。年初做支气管激发试验为可疑阳性,轻度阻碍性通气障碍,还做了15种过敏试剂试验,没有过敏。医生开了一盒舒利迭50/250,我在网上看到长期使用会导致病情加重,有这回事吗?

    陈清兰教授:哮喘分为急性期、慢性持续发作期和缓解期,门诊大都为慢性持续发作期病人,在治疗上主要依据症状和肺通气功能来选择用药,从来信看,您的症状发作为中重度,所以用舒利迭50/250是没错的,它是一种吸入型药物,一是量少,二是直接作用肺部,全身副作用小。从十多年疗效观察来说,不存在导致病情加重的情况。

    网友胡先生:我患支气管哮喘,一直想到医院去做过敏原的测试,不知应在发作期间做还是平时做?进行皮肤试验时是否需要停药?脱敏治疗要做几个疗程?是否做完了就不会再发哮喘?

    陈清兰教授:哮喘实质上是由变态反应,也就是过敏引起的一种气道慢性炎症,不是细菌引起的。原则上做过敏原试验建议在不发作的时候做,试验时最好停药。我院目前开展15种过敏原测试,包括花粉、尘螨等。脱敏治疗疗程比较长,需1到3年,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国外的,费用需1万多元,因为用的是经过国际认证的标准化试剂;一种是国内的,费用仅几百元。大部分患者治疗后症状可以缓解,但不能根治,因为过敏性支气管哮喘还需综合性治疗。

    135*****579:我儿子因感冒咳嗽注射支气管炎疫苗后,出现半咳症状,大概有3个月了,不知是不是得了哮喘?

    陈清兰教授:哮喘的发病有两个因素,一是遗传,二是环境激发。其中有一种为咳嗽变异型哮喘,它是以咳嗽为惟一症状的。建议您儿子及时看哮喘专科门诊,以便明确诊断。

    湖南省长沙市人民中路田女士:我母亲年初刚被确诊为哮喘,医生建议用哮喘气雾剂,母亲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我去药店帮她买药时发现,哮喘气雾剂有很多种,不知道应怎样选择?

    陈清兰教授:常用的气雾剂大致有以下几种,您可以根据不同的病情选择。

    舒喘灵气雾剂:是哮喘病人的常备药,在运动前吸人,还能预防运动诱发的哮喘。有心功能不全、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病人与孕妇应慎用。

    喘康速气雾剂:少数患者有轻度口干、鼻塞、胸闷、嗜睡及手抖,糖尿病和甲亢的病人慎用。

    丙酸倍氯米松气雾剂:适用于支气管哮喘,包括感染性哮喘,过敏性哮喘及依赖激素治疗的哮喘病人,特别对儿童哮喘的疗效较显著。但喷后不能迅速缓解呼吸困难,故对急性哮喘发作无效。

    色甘酸钠气雾剂:抗过敏药,适用于预防过敏性哮喘,尤其是季节性哮喘及儿童患者,只在发病季节前1~2周使用,不能用于控制哮喘发作。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谢明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