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313
为什么一入冬就手足发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健康时报》 2006.12.04
     北京市海淀区李女士:我的孙子今年7岁了,身体比较弱,每年一入冬,孩子就经常说手脚发凉,即使在增加了衣服后,手脚发凉的感觉还是不能有效地缓解。我想问,这种手脚发凉的现象是病吗?有没有应对措施呢?

    北京中医医院特色科主任医师李建:造成手足发凉的原因除了气候因素外,人体的正气不足,尤其是阳气的不足,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医认为,阳虚则寒。阳气主温主外,阳气不足,人们就会感到形寒肢冷,尤其是手足,中医称之为“四末”,是肢体的末端,气血运行到手足需要阳气的推动,阳气不足,推动力弱,手足气血不足,故见寒凉而不温。

    一般以小儿、老人居多,阳气虚的人也容易出现手足不温。小儿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身体机能较弱,肺脾肾三脏常显不足之相,所以容易出现感冒、咳喘、厌食、腹痛等呼吸消化疾病,手足不温是其常见的症状之一。老人脾肾阳气多有不足,所以,平时怕冷、手足不温更是其常见的症状。

    当出现手足不温的症状时,首先,可以采取运动的方法,如:每天跑步、打球、跳操等,老人可以选择太极拳等柔和的运动。在饮食上,可以常吃羊肉、狗肉火锅;在炖肉时,放一些中药当调料,如肉桂、小茴香、丁香、干姜、花椒、胡椒等,肉熟后吃肉喝汤。也可以采用药粥的方式,仙灵脾10克、桂枝3克、韭菜子10克,煎煮20分钟,去渣留汤,选粳米50~100克,放入药汤中,再加入适量的水煮粥,粥熟后,放入适量冰糖,即可食用,趁热喝最佳。对手足发凉只要适当调养,不会对生活造成影响。

    健康时报刊登过的有关防治手足发凉的部分文章(更多文章,请在健康时报网站:www.jksb.com.cn检索):

    2006-09-078版《中医治好产妇脚发凉》

    2006-07-2412版《发烧为何手脚发凉?》

    2005-10-2722版《手脚冰凉多汗怎么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