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747
业界点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4
     上海42种常用廉价药申请调价

    本报讯 上海市物价局和三大制药行业协会正在牵头上海42个由政府定价的廉价常用药品生产企业向国家发改委提交报告,呼吁适当调整价格。

    42个品种的药品涉及近30个上海生产企业,其中不少是知名企业,而目前,这些品种全部处于亏损状态。42个品种包括38种西药、4种中药,全都为目前医院中普遍使用且疗效比较突出的药品,很多还是治疗领域的首选药物。这42个品种的药品目前的零售价格基本都在10元以下,有些100粒装的药品价格甚至只有2元左右。 (沪联)

    北京维生素C等300种常用药品将参与政府采购

    本报讯 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药品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此次集中采购的范围是全市规划范围内的26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300种左右常用药品,如维生素C、阿司匹林等常用药。此次采购周期从今年12月25日至2007年12月31日。参照2005年采购数据,预计年采购金额在10亿元以上。
, http://www.100md.com
    本次集中采购成交品种目录将于2006年12月中旬在北京市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心网站公布。(北鱼)

    治疗老年痴呆新药未来两年有望上市

    本报讯 日前,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透露,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老年痴呆新药“希普林”在临床上获得新进展,有望在未来两年上市。

    该院上海药物所从我国特有的蕨类植物“千层塔”(学名:蛇足石杉)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其疗效和安全性均好于上世纪90年代在美国上市的老年痴呆药,在国际上受到高度重视。以此为药源,科研人员成功合成了其新型衍生物——希普林,目前已在法国等国30多家医院完成的Ⅱ期临床试验表明,它较易进入大脑中枢神经系统,有效时间长,胃肠道吸收良好,药效稳定性好,毒副作用低。该药已申请多个国内外专利,是我国第一个在西方发达国家进行临床试验的新型化学实体,也有望在近期成为首个真正意义上打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的自主知识产权一类新药。该药正继续进行Ⅲ期临床试验。
, 百拇医药
    目前,包括上海研究机构在内,世界上还有多种作用于其他靶点的老年痴呆新药,正处在临床试验等不同研发阶段,其中包括受体拮抗剂、酶抑制剂和蛋白疫苗等。(志文)

    福建首家麻醉药品生产企业落户龙岩

    本报讯 福建明龙有限公司按国家麻醉药品生产基地进行规划建设的麻醉药品生产线第一期工程,于2006年8月中旬在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工。该公司是福建省首家研究生产特殊药品(麻醉药品)的企业。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分3期建设,2009年全面完成。其中,第一期建设投资6300万元,设计生产规模为年产片剂3亿片、年产胶囊剂2亿粒、年产颗粒剂2000万袋;拟生产产品有二氢可待因控释片、复方片;二氢可待因复方胶囊剂;复方曲马多片剂和其他普药。

    该项目第一期工程预计将于2007年7月式投产,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将达1.89亿元,年均可创税利4000万元。(周去非)

    我国甘草制剂研发居世界领先地位

    本报讯 日前从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药剂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国际中药药剂学术研讨会上获悉,我国已将手性催化技术成功地用于甘草有效成分的提纯,并将纯度从3%提高到97%,大大节省了药材。这表明我国在甘草制剂的研发和创新中,已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手性技术是通过科学调整药物化学结构排序,从而排除药物中不起作用或有害的成分,使药物有效成分更纯,毒副作用更小,疗效更快,疗程更短。甘草在我国分布广泛,被称为“国草”,也是国内外药用、食用极为广泛的原料药。 (利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