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767
乡村关“艾”在行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4
     今年6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艾滋病在农村广泛蔓延,各国政府应密切关注这一现象。

    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约有3950万艾滋病患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集中在农村,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农村,最危险的地区是靠近公路的农村、人口外流地区和提供季节性工作较多的地区,这些地区人员流动性大,所在地卫生条件差,缺乏卫生保健设施和药品,尤应引起关注。时值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记者连线部分地区疾病控制中心及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试图通过对他们的采访,了解农村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情况。

    一份来自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报告提到,艾滋病在给人类带来身心痛苦的同时,也威胁着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这份报告认为,在家庭层面上,艾滋病的泛滥意味着农村成年劳动力的丧失,因为成年人病倒和死亡导致生产力下降,失去财产和收入,增加家庭开支以及支付医疗账单和葬礼开销;从社会层面上讲,因为减少劳动力和打破传统社会安全机制,艾滋病对农业生产也难免产生负面影响,丧失劳动力的家庭被迫变卖生产资料,失去原有的农耕方式,并可能需要改变成低劳动密集的作物生产,从而导致营养水平的下降,随之整个社会的安定也会受到威胁。
, http://www.100md.com
    “四免一关怀”暖人心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王店镇卫生院院长欧阳学良这几天特别忙,一是要迎接区疾病控制中心的检查,二是要制作一些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海报,张贴到卫生院、镇食品站以及镇政府的大门口,以渲染防治艾滋病的气氛。阜阳市疾病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4年开始,该市“艾滋病重点流行地区帮扶工作组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全市共选派22名党员干部,分成11个工作组进驻艾滋病重点村,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四免一关怀”及市政府下发的《阜阳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医疗救治生活救助实施方案》在县、乡、村得到落实。

    所谓“四免一关怀”,是指自愿血液初筛检测免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的艾滋病人抗病毒药物治疗免费,孕妇艾滋病咨询、筛查和抗病毒药物治疗免费,艾滋病孤儿上学免费,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围,这也是大多数人印象中对艾滋病群体的帮扶政策。

    李侠是云南省艾滋病关爱中心的一名医生,长期在抗艾一线工作,她认为外出打工的农村人口大都处于城市的边缘,居住地的卫生设施和医疗保障都极度匮乏,艾滋病防护意识不强的农民在城市更容易受到艾滋病病毒的威胁,也更少获得帮助。而那些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但不知情的农民回乡后,也容易把病毒传染给家人。
, 百拇医药
    云南省昆明市疾病控制中心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感觉自己有进行艾滋病筛查的必要,可就近到疾病控制中心做检查,根据“四免一关怀”的政策,这不需要患者出钱。一旦被检测出病毒呈阳性的话,那就需要回到户口所在地接受治疗。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如果患者是农村户口,又参加了新农合的话,花费可以按照新农合政策报销一部分;如果没有参合,而患者用药在“四免一关怀”的药品目录内,则是国家付费。根据具体病情,不需要住院的患者可在检查后的3个月内每月检测一次身体的免疫功能,需要住院的话,患者则根据具体情况自付一部分医疗费。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农村患者回乡都可以在当地卫生院接受免费监测呢?回答是“不一定”,因为有的乡镇卫生院没有接受专业的培训,医生不具备防治艾滋病的专业知识。这时,患者可以到当地的疾控中心接受监测,也是免费的。

    立体化宣教重在“防”

    中山大学医学院卫生管理学院讲师黄存瑞告诉记者,随着每年艾滋病宣教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些落后的宣教形式遭到了摈弃,艾滋病的宣教工作正逐渐呈现出立体互动的特点。比如以前举办公益活动,主办方喜欢举行“万人签名”之类的活动,这种省事的做法曾经流行一时。而近年来,各地基层疾病控制部门开始崇尚塌实的宣教方法,以达到效果的最大化。
, 百拇医药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疾病控制中心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卫九”(世界卫生组织第九次向中国提供援助)项目外展服务,收到了显著成效,引起了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及世界卫生组织的关注。据柳州市卫生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卫九”项目外展服务是我国政府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开展的综合性艾滋病预防与控制项目。柳州市目前已取得成功经验的“以性病门诊为依托的外展服务”项目,是2002年初在中国CDC(疾病控制中心)性病防治中心的支持下,由柳州市CDC指导医疗机构借鉴国外的外展服务方式,医生走进宾馆、饭店、发廊、按摩院等娱乐性服务场所,为性工作者及其服务对象提供以预防艾滋病、性病为主的医疗咨询、健康教育、促进安全套的使用等服务,以提高这些艾滋病、性病高危人群的防治能力,改变或降低他们的危险行为。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邵东县疾病控制中心出台了《邵东县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其目的是把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纳入日常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的工作氛围。据该中心宣教科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往的宣传教育只停留在某些特殊的日子或上级检查的时候,多是应景之作,今后,邵东县的艾滋病宣教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重点是做好农村地区18~29岁的广大中青少年、妇女及流动人群的宣传教育工作。“活动分四个阶段,启动、组织动员、流入地和流出地深入宣传、督导检查是四个不可分割的环节。”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活动将持续到2006年年底,为了保障宣教工作的成效,他们特地根据“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的防治知识知晓率检测结果来评比,对完成得好的优秀部门、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彰,对于敷衍了事,未达到规定的部门及个人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单位领导的责任。“不管效果怎么样,宣传方式尽量克服以往那种有始无终、即时性的缺点。”该工作人员对改革后的宣教方案满怀信心。
, http://www.100md.com
    此外,记者还从广州市白云区疾病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青年群体已经成为艾滋病发生的重点人群。白云区针对这一情况,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青春健康学堂”的东风,把预防艾滋病知识纳入农村青年职业培训计划,整个教学计划分为10个学时。

    病毒感染者的“回归”

    张纪武(化名)是湖北省秭归县磨坪乡村民,今年45岁的他有过卖血史,当他被感染艾滋病的消息在乡里传开以后,别人都躲得远远的。“他心情糟糕极了,儿子上学没有人愿意和他同桌,妻子去喝喜酒没有敢和她同桌。”

    记者从秭归县疾病控制中心了解到,今年11月8日,磨坪乡召开了艾滋病人活动日例会,与张纪武同样感染艾滋病的近10名村民接受了健康体检和随访服务,每个艾滋病家庭找准并申报了自家的产业发展项目。乡党委、乡政府把每月8日定为该乡艾滋病人活动日,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固定下来,开展检查和随访,并发放药品、征求意见、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由疾病控制中心参与组织的艾滋病患者民间自助行为已经开展得有声有色。
, 百拇医药
    艾滋病患者在政府关怀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也逐渐走出自卑自闭的心理误区,成为自强自爱的楷模。去年,著名防艾专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抢购”艾滋患者种的西瓜曾被广泛关注。作为艾滋病人生产自救的典型,这位种瓜的农民吴宪(化名)应邀出席了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据湖北媒体报道,吴宪曾卖过血,2003年7月被查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随后,湖北大冶市“温馨家园”的医生将他接到镇上做全面的检查和治疗。2004年初,在各级政府帮助下,吴宪很快申请到每月60元的生活救助金,并免交农业税和小孩上学前班的学费,全家人也参加了新农合。此时“温馨家园”又请人指导他种西瓜,2005年一年,吴宪就赚了2000多元钱。看到希望的吴宪,今年用这笔钱还了部分债,还买了30多头猪仔。同时,他还牵头成立了“大冶市艾滋病患者生产自救协会”,有12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入会。吴宪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了艾滋病患者在世人眼里自暴自弃的传统形象。

    (感谢《湖北日报》记者艾卿对本文的支持), 百拇医药(刘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