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779
最佳损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4
     牛肝炒白菜

    ■山竹

    一大清早,我还在睡觉,电话就响了起来。

    “谁啊,有什么事?”我不耐烦地问道。

    “怎么?是不是搅了你的美梦?”对方笑着说,“本来我可以过一会再打过来,就知道你喜欢睡懒觉,特意来吵醒你的!”

    “有什么臭屁快放!”我一听声音就知道是谁了,所以也用不着客气。

    “我是有屁要放,不过不是臭屁,是香屁!我们村刚杀了一头牛,我弄了几斤牛肝,地里的白菜也正鲜嫩,昨天我老婆还从她娘家带了一大壶老酒回来,够我们美美地喝一顿了!你快点过来,牛肉得趁鲜吃,才够味!”

    这个一大早就“不识相”地打我电话的人正是罗医生,他是我高中同学,读书时我们就非常要好。高中毕业后,我们都去学医,而且都在各自的村里开了卫生所。我俩的水平差不多,只是他所在的村子太小了,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啊!
, 百拇医药
    其实罗医生的医术不仅在他们村里有口皆碑,而且还美名远扬!

    有个在省城开诊所的杨老板,他的父亲得了腰肌劳损,他自己无论如何给父亲治疗都无济于事,后来,有个和罗医生同村的小伙子在省城打工,他去杨老板的诊所看病时,知道了这个情况,就向杨老板推荐了罗医生。杨老板是个孝子,虽然不大相信一个乡村医生能有这么大的能耐,但还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带着父亲来到罗医生的卫生所治疗。令杨老板意外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罗医生真的把他父亲治好了!耳闻目睹了罗医生的技术后,杨老板像是发现了千里马,他诚挚地邀请罗医生“出山”,到他省城的诊所坐诊,并许诺包吃包住,一年给罗医生3万元钱!

    这么好的待遇,罗医生说不动心,那是假话!他在家里开卫生所,再加老婆种点菜,一年的收入加起来也不超过1万元钱。然而再三考虑之后,罗医生最终还是留在村里没有走。不仅是故土难离,更重要的是亲情难舍!他说,这小村子里就他一家卫生所,和乡亲们相处这么多年,他离开了,乡亲们生病了怎么办?孩子们要打预防针怎么办?他老婆说他傻,我也说他傻,但罗医生说,有些事情,还是傻些好!
, 百拇医药
    罗医生还有个绝活,那就是找现成的草药治病。比如扁桃体炎,如果是我治疗,一般得打针;可他呢,用些不知叫什么名的草药打烂了,绞成汁,让病人喝下去,效果比打先锋霉素还好。他经常用草药给乡亲们治疗,而这些草药大部分是他自己采的,所以是不向乡亲们收费的。为此,他老婆没少说他傻;我也常问他,怎么这么傻?他却说,那些草药我也没有花钱进货啊!而且我们村子穷,你说我一把草药收多少钱算是合理呢?

    他所在的村子离我家其实挺远的,有30多公里,好在大部分都是柏油路,我自己又有车,不到40分钟,我便赶到了他家。

    我们每年至少要一起吃一次牛肝炒白菜,这缘于我们上学时的一个故事。有一次,我们买了3斤牛肝、两斤大白菜、两斤米酒,然后到学校附近找了一家小饭馆加工,很快,酒菜就被我们一扫而光!那次吃得真是开心,以至于我们总是想找回当时的感觉。

    牛肝炒白菜,我们是带着感情色彩去吃的,所以每次都吃得开开心心。快到中午时,我俩都喝得差不多了!他突然瞪着发红的“牛眼”对我说:“按咱们现在的生活水平,你我却把这牛肝炒白菜吃得津津有味!你总是说我傻,难道你不也是很傻吗?”
, 百拇医药
    读书时之所以买牛肝,是因为我们这里牛肝比牛肉便宜多了。现在还吃牛肝,自然不是价钱的问题。或许在别人眼里,我一大早地开着车,大老远地过来和他吃牛肝,也是犯傻,可在我俩眼里,这种深切的情谊尽在这一碗新鲜的牛肝炒白菜中。

    “性病”患者

    ■霍生辉

    星期天,我正在诊所看书,一个人影闪了进来。咦,这不是我的老朋友张豪吗?

    当年,我和张豪一起跟着医院的李老师实习。李老师经常表扬张豪,说他做事认真,学习态度好,悟性也高,是块学医的好料。当时我就不服气,我觉得我也学得很认真,悟性也高,可李老师就是不表扬我,还说我做事马虎。我觉得李老师有点偏心,不过我和张豪关系不错,毕竟都是年轻人,而且志趣相投。

    一晃半年多没见了,张豪所在的村子离我这里有十几里地,他怎么没打声招呼便来我这里了?只见张豪表情沉闷,一屁股坐到诊桌前的椅子上,愁眉苦脸的。我戏谑地问他:“张大师,今天哪阵风把您老人家吹来了?”张豪对我摆摆手,说道:“别提了,我都难受死了。”他四下里看了看,然后压低声音,神秘地对我说:“老同学,这次你可得帮帮我!我得了那病了。”
, 百拇医药
    “啥病?”我有些不解。张豪用手指了指下体,我明白了,他说的是性病!我心里立即厌恶起来,想不到他张豪竟是这种人,怎么能干这种事呢?我说:“你没有吃药打针吗?”

    他说:“我针也打了,药也吃了,可就是不见好。”我问他都用了些啥药,他掰着指头给我数起来,说什么红霉素、环丙沙星、头孢曲松等等都用过了,就是不管用。我说:“你具体是啥病,这些药都不管用,我能怎么办?”他有些不好意思,说:“我说说你就知道了。”

    他说感觉下体有点胀,小便不净、疼痛。我点点头,说道:“看来你真的得了性病。”他说:“我吃了这么多治性病的药都不见好,会不会不是性病,是尿道炎?”我说:“你恁年轻咋会得尿道炎?肯定是性病,你打点大观霉素吧。”他反问我:“到底是不是性病呢?如果再打大观霉素不管用可怎么办?”我说:“肯定能中,除非你得的是艾滋病。”张豪一下子垂头丧气起来:“惨了惨了,要是艾滋病我还咋活啊?”

    我正要教训他说,风流是要付出代价的,门外又闪进了一个人来,我一看,竟然是李老师。我忙起身让座,这时,我眼睛的余光看见张豪对着李老师挤了一下眼睛,刚才痛苦的表情一扫而光,然后两个人都笑了。
, http://www.100md.com
    我有些不明白,不知道他们唱的是哪出戏,便愣在了那里。这时,李老师郑重地对我说:“我来告诉你,张豪没有得性病,他啥症状都没有,我们是下乡来搞调查的。”

    原来,张豪近来又去县医院实习了。一天,他突发奇想,和李老师一起,由张豪装作得了性病,下来考察一下我们这些学生的水平。我知道我在李老师的考察里肯定不及格,脸不禁发热起来。

    李老师说:“以前你在医院时,我曾说过你做事有些马虎,不太认真,我看出你当时是不太服气,现在该服气了吧?以前我就教过你们,做一个医生,面对病人一定要认真。最基本的诊疗方法是,病人来了先要问诊,要详细;然后再做检查,更要详细,然后再决定是让他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还是留下来治疗。像刚才张豪扮的这个性病患者,你被他说的假象给迷惑了,没有检查,草草问了几句就下结论,是不是太不负责任了……”我被李老师说得面红耳赤的,而一边的张豪,竟得意地向我扮起了鬼脸。这个损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