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717
让心脏的河流畅通(组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5日 长江日报
心肌缺血常被延误,名医印象,冠心病六大危险因素,“三足鼎立”治疗冠心病,从小预防冠心病,现场互动
     主讲人: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朱国英(教授)

    记述:李艳梅

    心脏能维持正常泵血功能是由于不断从冠状动脉得到足够的血液供应,当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性病变或痉挛使血管腔变狭窄,导致心肌血液供应减少甚至完全中断,造成心肌缺血缺氧进而坏死,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甚至猝死等症状,称为“冠心病”。

    冠心病可表现为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甚或猝死,被称为生命的“头号杀手”。在我国,全民防治心脑血管病已势在必行。

    对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理的研究经历了数个世纪,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迄今为止虽然尚未能有明确答案,但研究的进展是喜人的,其中“内皮学说”已得到共识,研究发现内皮功能受损是造成血管壁内斑块生成的启动环节。各种内在因素和外在环境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高血脂症等均能造成血管壁内皮细胞的损害,进而在内皮下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最终引发冠心病。

    经过多年的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冠心病虽然“可怕”,但人们可以通过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将病魔“扼杀在摇篮里”,大大降低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要想征服冠心病必须要了解冠心病,掌握相关的防病治病知识,方能变被动为主动。

    防治冠心病以及预防疾病的再次复发,需要记住的是“ABCDE”:“A”-Aspirin(阿司匹林)和Anticoagulant(抗凝药物治疗);“B”-Beta blocker(β受体阻滞剂)和Blood pressure(监测并控制血压);“C”-Cholesterol(降脂治疗)和Cigarette(禁烟);“D”- Diet (合理膳食)和Diabetes(糖尿病治疗);“E”- Education(健康教育)和Exercise(体育锻炼)。

     心肌缺血常被延误

    当冠脉完全闭塞导致血流持续中断时,心前区疼痛剧烈且持续,用药不能缓解,常伴恐惧和濒死感,大汗淋漓或呕吐、晕厥、抽搐等,为“急性心肌梗死”表现,严重者伴发心源性休克、心脏破裂或室间隔穿孔、严重心律失常或猝死。应立即卧床并呼叫急救中心,从速送医院急救。

    有些病人心肌缺血发作时却不伴有任何心前区疼痛或不适,称之为“无症状性心肌缺血”,与体内的内源性吗啡类物质水平有关,因其无症状而延误诊断,往往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多支冠脉血管严重狭窄或闭塞可导致缺血性心肌病,心脏明显扩大,反复出现心功能不全,最后死于循环衰竭。

    伴有糖尿病的冠心病患者,常常表现为多支冠脉严重病变,因其感觉神经末梢受损,故以无症状缺血多见,往往延误诊断。因此,冠心病是一种高危性、高致残致死性心脏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