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17191
社会责任为医药企业发展助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5
     “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概念最早出现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美国。几十年来,企业经营中的种种丑行及其恶果(如商业贿赂、垄断价格、欺诈交易、窃取商业机密、供应伪劣产品等)、企业国际化经营所带来的劳工问题以及企业生产造成的日趋严重环境污染都使得企业应当承担社会责任的观点逐步得到认可。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内涵的界定,早期的学者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与企业经济责任相对立,同时超越法律责任的一种责任,此为独立责任说。综合责任说则认为企业的经济法律责任与社会责任并不矛盾,甚至相辅相成,因此企业的社会责任对象是包括股东在内的一切利益相关者。利益相关者是环境中受企业决策和政策影响的相关者,它包括股东、员工、顾客、供货商、经销商、债权人、政府、社区,甚至企业的竞争对手。因为利益相关者在社会中广泛存在,因此将企业对利益相关者的责任称为社会责任。

    根据综合责任说,企业社会责任可以自低向高划分为以下几个层次:经济责任、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经济责任是企业最基本的责任,即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法律责任是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事的责任;一些社会风俗、习惯和行业标准虽然不具有法律那样的强制性,但企业一般也会采取依从态度,表现出责任性行为;道德责任是企业出于战略或道义上的考虑而采取的高尚行为。企业主动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在长期来看可能增加股东价值,企业出于此种目的采取的“道德”行为是战略性道德行为,但仍具有一定的功利性。有时企业经理人员会因其自身的责任感、人道主义和公民意识而承担道义责任,此时企业就具有了人格化的特征。
, http://www.100md.com
    ■健康事业责无旁贷

    “医乃仁术”,医药事业因人命至贵而自古便具有慈善的特征。在数千年的发展历史中,药和医一直密不可分。直到上个世纪30年代,药学作为一门学科才从医学中独立出来,药师作为一种职业也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承认,但药学事业中传承下来的人道主义精神仍应保留。

    现代药学的社会功能和作用包括:为人类的健康研制新药、生产供应药品、保证合理用药等,具有了专业性和商业性的双重特征。药学的专业性和新时期药师职业更大的权限,是药业道德的首要来源。

    此外,公众对企业预期的变化也迫使企业肩负起社会责任。在后工业化时代,企业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经济机构,它还必须满足人们对更高生活质量的追求,成为人们寻求意义和实现价值的场所。企业经营目标已经从追求单一的股东利益最大化转变为兼顾社会利益的多重目标。企业在其利润目标之外,必须考虑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以满足公众的预期,从而保障企业的长远利益。
, 百拇医药
    2005年11月,罗氏公司因为拒绝将抗禽流感的专利药物“达菲”委托生产而引起强烈反响,国际社会一方面严厉谴责;另一方面准备依据WTO知识产权第31号条款开始仿制和临床研究。罗氏最终迫于公众的压力而交出了“达菲”的委托生产权。可以说,“达菲”事件反映了公众对自身生命健康权的维护以及对制药企业“良心”的高标准要求。

    ■肩负责任提高绩效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史蒂芬·P·罗宾斯考察了一组社会意识共同基金的业绩情况,这些基金不投资以下公司:与制造防务武器有关的公司、利用核能的公司以及卷入酒类、赌博、烟草、价格管制或犯罪性诈骗的公司,发现它们的财务业绩与全部证券基金的平均水平相当。罗宾斯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一个公司的社会责任行为会明显降低其长期绩效。而林恩·夏普·佩因女士则肯定地认为承担社会责任至少在以下四个方面可以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绩效。

    风险管理 企业违反法律或道德的行为一旦公之于众就将名誉扫地,企业拥有的由客户、投资者、供应商等利益相关者构成的各种核心关系也会随之粉碎,并可能承担高额的罚款和诉讼费用。而在信息技跞绱朔⒋锏慕裉欤笠档陌艿?br>行为将很难被隐瞒,因此严格恪守法律和道德应是企业规避此类风险的唯一有效方式。
, http://www.100md.com
    1973年6月,罗宾斯公司生产的宫内避孕器“达尔康”被调查认为与妇女种种疾病乃至某种死亡事件有重要联系。但罗宾斯公司只是改换了产品包装标签和添加了告诫语。到1975年3月,罗宾斯共收到了186起控诉,支付了56万美金的赔偿和罚款。同年8月,罗宾斯公司才停止销售“达尔康”,但仍坚称正在使用该产品的妇女不会有危险。直到1980年9月,罗宾斯公司才在巨大压力下向20万名医生发出了催促他们取出所有使用者体内“达尔康”的信函,正式承认“达尔康”对使用者身体的危害。而在这之前,罗宾斯因此遭受的起诉已达4300多起,损失了4.616亿美元。1985年8月,罗宾斯公司被迫申请破产。

    组织功能 当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行为和理念内化为企业文化中时,企业成员的行为都将受到这种道德文化的影响从而产生积极的组织管理效应。首先,道德文化有利于赢得员工的忠诚。要吸引并留住人才,仅有物质条件是不够的,还要有对人的尊重、理解、信任、关心、培育以及良好的道德形象。其次,有利于企业建立良好的员工关系。一个讲究伦理道德的企业能提供一种和睦、融洽、向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员工之间精诚合作、彼此信任、分担责任并更具创新精神。最后,有利于激发出员工的工作热情。这种热情来自三个方面:超越自身利益的企业使命和目的、企业的价值观、对员工的尊重和信任。
, 百拇医药
    默克公司曾经开发和捐赠“美迪善”这种药给第三世界国家对付河盲症。第三世界国家有上百万人感染河盲症,但这些人都是买不起产品的顾客。默克公司原本寄希望于产品通过审批后,某些政府或第三方会购买这种药品、分发给病人,但它没有这么幸运。于是默克公司决定免费赠送药品给有需要的人,自行负担费用并直接参与分发的工作,以确保药品确实送到受到这种疾病威胁的上百万人手中。当被问到默克公司为什么推动“美迪善”计划时,公司CEO魏吉罗说,若不推动生产这种药品的话,可能瓦解默克旗下科学家的士气——这些科学家在公司工作时,都认为他们在从事的是“保护和改善生命”的事业。

    市场定位 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能够以消费者的利益为出发点,以顾客需求为中心,为顾客提供能满足需要的、安全的、物有所值的产品,对产品进行适度的包装,制定合理的价格,实事求是地向消费者传递产品信息,方便消费者购买,并为消费者提供细致周全的销售服务。这不仅有利于提高顾客满意度,获得顾客的信任,维持和顾客的长期合作关系,而且有利于吸引新顾客、扩大市场。
, http://www.100md.com
    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遵守商业道德的企业能够和关联企业保持长期融洽的合作关系,得到各关联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大大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遵守商业道德的企业按行业规则行动,致力于行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能够和竞争者保持和谐的关系,避免或减少双方的直接冲突,从而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

    1982年9月,强生生产的止痛药泰诺造成了七人死亡。在掌握了证据证明投毒阴谋不是发生在生产过程后,强生公司仍出资从零售商和顾客手里购回没有开盒的3100万瓶泰诺进行销毁,此举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亿多美元。6个月后,新的抗干扰包装上市,损失的32%的市场份额重新被夺回,而且泰诺也比以前更为著名了。

    公民定位 公民定位,即企业以公民的矸萏岣咴谏缜械牡匚挥肷?br>力将企业塑造成为社会发展的进步力量,致力于建立与市场之外的政府和公共机构的良好关系。强生集团及其子公司西安杨森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强生集团与我国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签署了3个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投资于我国的医学继续教育、政策法规、公共卫生、医药研究与开发等领域。西安杨森则与卫生部共同设立了“吴阶平医学研究奖和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用于奖励我国中青年医药工作者的专业研究。

    对于医药企业赚取利润与道德追求的关系,早在近一个世纪以前,默克公司的创始人乔治·默克就说过,默克的第一目的是用医学上的创新造福人类,赚取丰厚的利润只是圆满完成使命的附带结果。乔治·默克二世是这样解释如何调和理想与实际利益之间的矛盾的:“本公司同仁所必须遵循的原则,简要地说就是我们要牢记药品旨在救人,不在求利,但利润会随之而来。如果我们记住这一点,就绝对不会没有利润;我们记得越清楚,利润就会越大。”尽管距离乔治·默克和乔治·默克二世说这一番话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们关于医药企业使命和利润的表述仍然没有过时。

    文/雷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