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198
营造和谐氛围 增强监管合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5
     营造和谐氛围,增强监管合力,是坚持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的重要内容。几年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坚持把建设和谐系统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今年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构建和谐系统的实施意见》,目前系统内外和谐的氛围进一步形成,为监管工作的开展凝聚了力量。

    ■营造系统诓亢托撤瘴А?br>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效益。增强监管合力,最关键的是系统内部的团结和谐,为此,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强化系统内部的和谐建设。一是着力建立四个和谐的内部关系。即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建立“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同志之间的和谐关系;以强化垂直管理意识为重点,建立“政令畅通、步调一致”的上下级之间的和谐关系;以强化大局意识为重点,建立“团结协作、互相支持”的处(科)室之间的和谐关系;以强化群众观点为重点,建立“心系群众、干群同心和干部爱护群众、群众尊重干部”的和谐关系。二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关心干部职工工作,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能够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创造力的环境。三要充分发挥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使他们成为构建和谐系统的中坚力量。通过和谐系统建设,使系统内部成为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向上,同心同德,一心一意干事业的大家庭。

    ■营造系统外部和谐氛围。

    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涉及的领域很广,涉及的部门很多。营造系统外部的和谐氛围,是争取方方面面理解和支持、凝聚各方力量、增强监管合力最有效的途径。对此,要注意建立三个和谐关系:一是要建立与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和谐关系,要加强联系,及时汇报工作,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在履行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职能缺乏经验的情况下,更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二是要建立与社会各界的和谐关系。要与药品监督员、协管员、新闻媒体等保持良好关系,多沟通,多交流,积极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协作;三是建立与食品药品企业的和谐关系。坚持依ㄐ姓龅焦⒐⒐?br>平、廉洁、务实、高效,树立监管系统的良好形象。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结合监管职能,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食品医药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李德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