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683
创新工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6
     陶瓷膜过滤系统分离提纯抗生素

    北京迈胜普技术有限公司与山东鲁抗医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出陶瓷膜过滤系统分离提纯抗生素,不仅优化了抗生素的生产工艺,而且使抗生素收率提高15%。这是我国首次将陶瓷膜技术运用于抗生素生产。

    抗生素的分离提纯必须经过对发酵液的过滤和对滤出的药液进行树脂交换。目前,许多抗生素生产企业对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发酵液的分离提纯均采用真空转鼓过滤器,这种工艺需先将发酵液酸化调至一定的pH值,然后用敷设助滤剂层的真空转鼓过滤器进行预过滤,再用板框进行复滤及树脂交换。采用这种工艺不仅过程繁琐,而且有效成分收率低,仅过滤和树脂交换过程的收率损失即达30%。而陶瓷膜过滤系统分离提纯抗生素却能使有效成分在过滤过程的收率提高近5个百分点,在树脂交换过程中的收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如远)

    提取精制洛伐他汀

    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研究出一种洛伐他汀的提取精制方法:用树脂从培养土曲霉产生的富含洛伐他汀的发酵液中提取并纯化洛伐他汀。步骤如下:将发酵液碱化,使洛伐他汀酸成盐并由孢内释放到孢外过滤;用树脂对滤液中的洛伐他汀进行吸附提取;浓缩环化结晶;结晶液离心、洗涤、干燥;粗品重结晶。在该方法中,只需要使用少量的溶媒就可以得到合格的洛伐他汀成品,整个工艺过程操作简单、收率高,既经济又便于实施。

    制备丹参提取物

    天津药物研究院研究出丹参提取物的制备方法。步骤如下:以丹参为原料,用水、低级醇或含水低级醇提取,过滤,得到提取液;提取液在低温下减压浓缩,蒸去低级醇;浓缩液用无机酸调节至酸性,过滤;滤液用极性溶剂或混合极性溶剂处理使其形成水层和有机溶剂层;分取有机溶剂层,浓缩,干燥,即得丹参总酚酸。该方法所得丹参总酚酸或丹参总酚酸盐含量高,性能稳定,适合大规模工业化生产。

    (本栏目未署名信息均由齐继成提供), 百拇医药